aDSC_1023.jpg 

 

最近做了些手工皂,有些朋友用過後很喜歡,更多朋友問我為什麼會想做手工皂?

 

這得從今年四月開始說起。 

 

有位朋友第一次做皂,想找人試用。我以前就聽說手工皂對皮膚好,尤其不少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也這樣說。

 

那我為什麼不用呢?因為我用過某大牌很有名的手工肥皂,又貴又小塊又軟一下就洗完了,而且我並不覺得皮膚有什麼改善。從此對手工皂失去信心。

 

但一般的沐浴乳都含有石化添加物,我也不想用,後來找到里仁出的柚杍皂,便宜又好洗(一塊20元,又有濃濃的天然柚子香氣,真是佛心來著),雖然它洗完是比較乾澀一點點兒,但已經眼下最好的選擇了。

 

 

拿朋友的手工皂,也只是抱著幫忙試用的心情,並不敢有太多能幫助我皮膚的期待。

 

沒想到!

沒想到!它從此改變了我的生活……

拿到的那晚就來洗,結果一洗完皮膚竟然不癢了!(當然過一陣子還是會,但洗完的某段時間是不癢的)這真是太神奇了。

 

而且朋友用的是我最愛的薰衣草精油(她說因為是自己用的,所以跟我強調她放精油而不是香精),邊洗邊充滿著薰衣草香,整個身心都處在一個喜悅寧靜放鬆的氛圍裡。明明只是淋浴沒有泡澡,還是有種一天內最幸福的時光的感覺。

 

 

拿到朋友的薰衣草皂隔天,我媽給我一塊母乳手工皂,是她朋友母乳過剩請人做的皂。聽說母乳皂十分滋養,我當天也迫不及待的用用看。

 

又是一個沒想到~

沒想到一洗完就開始癢了。我趕快拿朋友的薰衣草皂再洗一次,就馬上止癢了。有沒有太神奇!

 

另一個神奇的地方是,我的身體是一年四季都要擦乳液的。那時是四月,還是初春微涼略乾燥的時節,但洗完薰衣草皂竟然不用擦,只有臉上需要擦一點。

 

朋友後來又做了兩塊不同的皂給我試用,都不是薰衣草香、也有加了別的東西,總覺得沒有第一塊喜歡。

 

我在想,也許我這種異位性皮膚炎的皮膚,並不一定要有什麼療效的洗劑,也許愈單純簡單反而愈好。母乳皂的部份,後來推測應該不是對母乳過敏,而是手工皂老師加了什麼,不那麼單純才會癢。

 

 

那時就開始上網查手工皂的做法。但怎麼看怎麼複雜,又要計算油和鹼的比例配法,又要小心其中的化學變化。而我是個很懶的人……

 

所以想請朋友幫我做一堆薰衣草皂放著,但朋友拒絕。她說因為手工皂沒有放防腐劑,因此保存期有限,不宜久放。但她也不確定下次做皂的日期,做的是什麼皂也不確定。後來問到一點讓我激起自己做的念頭。

 

「你是去哪找老師學的?學費多少?」我問道。因為愈來愈多手工皂教學課程。

「沒呀,我是看書自己做的。」朋友說。

 

看書自己做~看書自己做~看書自己做~看書自己做~看書自己做~

 

那我應該也能看書自己做。我這麼想。

想歸想,我還是拖了兩個月後才開始做,主要是因為看起來實在太繁瑣,又要買些必要的道具,後來是因為用其他的皂洗不習慣,而且我真的好懷念那被薰衣草圍繞、以及洗完身子不癢的感覺,只好下定決心來做。

 

 

材料我去了朋友買的「香草工房」看,因為第一次買,加上朋友說她的薰衣草皂配方不是書上的,而是香草工房給的,因此我不是在網上訂購,而是大老遠跑去東新路的實體店面買。

 

還好有跑這趟。

 

香草工房的店長(其實我也不確定她是不是,因為那時只有她一個人),皮膚好到令我驚豔,我想我輩子還沒看過皮膚比她好的女人,白裡透紅又粉嫩加上些晶瑩剔透(我覺得我到那天才真的知道什麼是晶瑩剔透)的感覺。因為皮膚好,所以看起來就年輕,聊了一下才知道她是兩個孩子的媽了……她說她的小孩現在也都只用手工皂,因為其他的東西洗起來就不習慣。

 

第一次的皂↓ 

第1批0990612製.JPG 

第一次做皂,整整花了我六個小時。

準備工作就作了兩小時,打皂(做皂的過程要一直攪拌,像打蛋一樣,要打到一個程度)打了四小時……書上不是說打皂45分嗎……

 

累歸累,做完還是很爽的。自己做皂有什麼好處呢?

對我來說,最大的好處就是精油加到爽~我加的薰衣草精油用量比書上說的多了50%,聞起來就是不一樣呀。

 

其實做完就會發現,做皂並不困難,只是麻煩。而且看來複雜的配方,只要了解原則就很容易懂了。

 

 

因此第二次做皂,我就開始自己配方了。

想說我的皮膚需要滋潤,因此把洗淨力減弱,把滋潤有名(也挺貴)的乳油木果脂加到33%,沒有書上有這樣的配方,不知道是不是成本太高了……

第二次打皂快了一點,打了三小時,後來邊打邊睡……

 

 

結果這塊皂洗完,我連臉上都不用擦乳液了。可惜洗淨力太弱.,我得先用其他的皂洗完,再洗這塊一次當保養……

 

 

做完第二次,我就知道我以後離不開它了,也開始了解那時店長說她小孩只用手工皂的感覺了。

 

雖然覺得皂就是要用,用起來…花紋顏色就沒有太大關係了。不過因為有朋友用了喜歡想訂購,因此就想有點變化了。

 

甘草提拉米蘇

 aDSC_1020.jpg 

 

南瓜派

 aDSC_1024.jpg 

 

心心相印

aDSC_1025.jpg 

大集合

aDSC_1028.jpg

 

因為發現它的好,才推薦給身邊的朋友,也給朋友試洗,倒不是想要賣(我覺得依我的做法是賺不到什麼錢)。而是希望朋友能了解手工皂和一般產品的不同、對身體好對環境也好。也許和我一樣進而自己做皂也說不定。

 

手工皂,推薦給各位朋友及看倌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