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煩請由第0集開始閱讀,謝謝,因為有朋友將去,因此會做些細部介紹)

6/19 第二天

因為雨季的關係,我們的行程也隨天氣狀況調整。

外國人進入吳哥窟地區是要買門票的,分為一日、三日、七日券,因此一般五天四夜的行程只會參觀三日。我們買三日的,美金40元,已包含在旅費中。三日和七日券需要一張照片,當場免費拍攝,不需要自備。

行前就有先查過吳哥窟為何出名。它常和金字塔相提並論,因為同樣是巨石堆積而成,在沒有水泥磚塊的時代,卻能將不規則的巨石分割組合而堆成,實在很不可思議。而它比金字塔更勝一籌的地方是,幾乎在每塊石頭上還有精美的雕刻。(註1)

而且吳哥窟地區是一片茂林,雖不知9~12世紀是否也如此,但應相去不遠,要將巨石先搬運至此再建造,實在是很大的工程。即使是現在,道路兩旁的林子也是茂密到連小孩都進不去的地步,不難想像為何吳哥遺址直到19世紀才逐漸被有系統的清理出來,並於1992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

第一個景點是「女皇宮」(又稱女神廟)。女皇宮、塔普倫廟、大吳哥窟、小吳哥窟,這四景被人稱為必遊景點,就能看出女皇宮有多麼重要。女皇宮建於十世紀,約於公元967年加亞拔羅曼五世王朝,此地為尊奉婆羅門教三大主神之一【濕婆神】。

女皇宮處處與其他古剎不同,就地理位置而言,位於吳哥窟北邊大約20公里遠的地方,與其他的神廟集中區有一大段距離,建造此座古剎的石頭為特有的紅土石,呈現美麗的粉紅色,與其他古剎不同。雖然算是最殘破不堪的,但還是看得出此廟壁畫的雕工是所有吳哥古蹟中最精緻細美的。有幾根門柱還刻有經文。

而後是「東美蓬」和「變身塔」,雖然叫「蓬」,它還是一座殿。變身塔傳說進入七天七夜後可返老還童,因而得名,變身塔旁還有火葬場,火葬後將骨頭 (註2)洗淨後,再用椰子水洗過,而這些椰子水將保留下來給子孫喝,聽說可辟蔭子孫。

因為中午太熱,因此回飯店休息到三點再出來,每天都一樣。

下午第一站是有名的「塔普倫廟」,也就是電影「古墓奇兵」的拍攝地。
特色是巨大的樹木盤結在圍牆廟門口,百年老樹 (註3) 纏繞著千年奇石,蔚為奇觀,卻也造成了古蹟的破壞。據說是重建此處的法國考古學家,特地留下讓世人體會大自然力量的。

塔普倫廟十分有味道,放眼望去的任一角度,都可以讓你感覺身處在幾百年的歷史中。前一集的照片就是在塔普倫廟拍的。

塔普倫廟中還有座迴音塔,整個吳哥窟地區只有兩座。將背貼著內牆,輕拍胸口,就能聽到迴音,傳說邊拍胸口邊默想病痛之處,即可不藥而癒。
除了迴音塔外,塔普倫廟內部還有過華麗的裝飾,有幾間小室中,有無數的大洞,導遊說之前都鑲滿了寶石,但全被盜走了,那洞實在很大......(註4)

第二站是「大高神殿」,因為時間的關係,只在殿前拍照,並沒有進入。大高神殿是所有遺蹟中,唯一沒有雕刻的建築。此神殿証明了吳哥地區的建築是先建造,再雕刻的。

最後一站是「巴肯宮殿」,位於巴肯山上,巴肯山高65m,可騎大象上山,要價15美金,下山10美金,上坡時雖有階梯,但也不好走,有幾段階梯被風化很嚴重的。上山後最讓我驚訝的是.................滿山滿谷的觀光客........天呀,感覺回到了台灣,山上的宮殿擠爆了人。

雖然如此,景觀還是不錯,遊記第0集的照片,就是由巴肯山上拍攝的小吳哥窟。原本是要看落日的,巴肯山落日相當有名,可惜剛下過雨,遠方的雲沒有散去。不過看到了彩虹。可能是沒有高樓阻礙,我生平第一次看到這麼大條的彩虹。原諒我粗俗的用大條來形容,但若你也看到,絕對不會批評我的用語。


在吳哥窟被發現後,不少文物販子就盜賣了。因此隨處可見斷了頭的雕像和被挖下的壁刻,十分可惜。我們行程中只要是獨立的雕像,不論是神像、動物、守護者,幾乎都是沒有頭的,就算有,不少也是後人再補上的。

今天了雨季的好處,至少不會太熱,有時是滿天是雲卻沒下雨的天氣,很適合參觀。今天一天都沒下雨,沒想到在吃晚飯時突然下了,真的很像颱風天。

晚上導遊帶我們去買水果,很便宜,山竹一公斤才3500柬幣 (約台幣35元),荔枝一公斤4000柬幣。不過導遊說當地人是不買這些水果的,因為1000柬幣他們就能吃飽飽的一餐,這些對他們來說太貴了。


(圖片攝於塔普倫廟)
網路相簙:http://www.wretch.twbbs.org/album/linmui

註1:雖然沒去過金字塔,但金字塔的石塊應該比吳哥窟大得多,不可能完全被比下去啦,我想 ^_^"

註2:似乎依火的大小,可決定留下的是骨頭還是骨灰。

註3:當地人稱空心樹,已空心的樹,在旱季沒有生命,但雨季時又會發出新芽。

註4:寶石洞有多大呢,約比我的掌心小一點而已,我的手掌比一般男生小,比女生大一點.....果然符合我兼男兼女的性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