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2  

 

(請先閱讀「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上)」)

作者指導學員的經驗,她發現整理(對我這種整理有問題的人)是有順序的。
衣櫃→書櫃→小東西→記念品
沒有依照這個順序大多會失敗。
我不想失敗,也不想証明她是錯的,所以也是從衣櫃開始。

講到衣櫃,我覺得這對我是十分輕鬆的過程,因為我的衣服不多,以前就不太買衣服,近幾年我發現一件事後,買的更少了。

我發現大部份的人,會穿的衣服就是那麼幾件,有些人可能多一些,有些少一些,但若長期相處,你就會發現他就是穿那幾件。
如果這樣,我為什麼要那麼多衣服?反正我會穿的就是那幾件而己。
因為這樣的心態,我後來買衣服都會只買真的很愛的,我想這就是只選擇怦然心動的感覺吧。


作者有些挺特別的整理行為,其中之一就是她強調在整理的時候,所有該類的東西要全部堆在一起
理由我就不贅述,有興趣了解的看倌麻煩自己看書囉。

我乖乖地把我所有的衣服(長袖、短袖、外套、內衣褲、長短褲、襪子)堆在一起,
結果我被我的衣服嚇到了,我的天呀,那是一座山……我從來不知道我的衣服有這麼多。我一直以為我的衣服很少……

後來想想,我的確買得不多,有時一年買個幾件,有時也許二年都沒買,但我幾乎沒丟!
不少衣服自己也知道好幾年沒穿了,大概也不會穿它了,但我就還是掛在衣櫃內。

書中有描述一些學員的衣櫃狀況(有的不是衣櫃了,堆滿房間的都有),
有提到很多人的衣櫃中,有很多未拆封的衣服,不少連吊牌還沒拆的。

我讀到時覺得很誇張,怎麼會連吊牌都沒拆?
結果……我也有2件未拆封的短袖襯杉,我根本對它們沒印象……什麼時候買的、放了多久我都不知道,就這樣被堆在衣櫃深處。
然後,我也發現我有一件長褲的吊牌也沒拆,有一件雖然拆了,但我知道我根本沒有穿過。

我每年都有打掃衣櫃,也有整理一些不要的衣服丟掉,但我沒有全部拿出來這樣整理過,也一直沒發現這些,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作者強調要全部拿出來的原因之一吧。

到此為止,其實還沒有開始進行整理的部份,接下來才是麻煩的。
我得開始選擇,只留下怦然心動的衣服。
對第一次進行的人來說,這真不是件簡單的事。

作者知道很多人有丟掉的障礙,所以在書中有先心理建設了。
她認為我們身邊的物品都是來幫助我們的,可能是幫助我們變美、幫助我們更有自信,
那麼買來都沒穿的衣服呢?
那是幫忙我們了解,這種衣服不是我的。在我們發現都沒穿過它時,它已經達到它的使命了,
我感謝它的到來,感謝它讓我學習到這點,然後,就把它讓給其他人吧。

敏感一點的朋友應該發現了,這個觀點不只適用於物品。
這大概也是我這麼喜歡這書的原因。


雖然剛剛在搬出衣服就有體會了,
但到了這一步,才會真正發現看書和實作上有很大的不同。
看書時就是跟著作者的步調走~

「喔,只留下怦然心動的東西,嗯,聽起來不錯。
哈哈,這個學員也太扯了吧,衣服怎麼能堆成這樣之類的。」

不過真正要做抉擇,只留下怦然心動的衣服,其他都要丟掉時,心裡還是會挫的。
挫歸挫,我還是儘量的做出選擇。結果我只留下一半的衣服。

長袖:丟15件、留25件。

短袖:丟22件、留22件。

褲子:丟12件、留07件。

內衣:丟08件、留07件。

內褲:丟08件、留06件。(新的沒拆5件)

襪子:丟15雙、留08雙。(新的沒拆6雙)


進行到這裡,我已經花了半天。也終於知道為什麼她說她的學員都丟好幾大袋的衣服……
雖然還沒有真正進入整理的階段,但最困難的一部份已經過去。
接下來就是把衣服放回衣櫃即可。

對於衣物收納,她也有挺特別的方法,就是用折的,儘量不吊,和我之前的作法大相逕庭。
折衣服也是作者的重點之一,她花了些篇幅在說明這個,也提到折幾次後會愛上這個動作。

在看書時我是不以為然的,我的衣服幾乎是吊掛,只有內衣褲在折,但折到後來也會懶。
可是照她的方法折衣服,很神奇地,真的不覺得累,折一折也有「原來我也喜歡折衣服」的感覺。

整理完後,我發現我好喜歡我的衣櫃,看到它就好開心。
這是完全沒有過的感覺,之前因為都是吊掛,衣服又多,我得用塞的把它吊進去,所以後來我的襯杉都不先燙了,
反正塞進去也會皺。整個衣櫃都塞滿滿的,所以看到衣櫃反而有點厭煩。

事後回想,當吊掛的衣服得用塞的時候,我應該就要發現我的衣服其實很多了,都要用塞的了。
但因為心裡老覺得我的衣服不多,所以沒有去發現這個明顯的事實。

人真的只會看到自己以為的事物……


衣櫃整理到這結束,我是這麼認為的,不過還沒有。
隔天我再對一些多出來的衣櫃空間做處理,還有把昨天沒有弄完的襪子等找好容器放好。

當天晚上,我突然拉肚子拉了半小時,有點灼熱感那種,沒有徵兆的開始和結束。
那時是元旦連假,天氣冷冷的,我以為是感冒引起,但想想也不是,我突然想到書中提過的,
很多人在整理完,人生會開始不同,身體也會有些反應。就趕快回去翻書。

書中果然提到,
不少人整理完衣櫃,會有短暫的腹瀉;整理書櫃和文件,腦子會較清晰。

我記得剛看書時還在想有沒有這麼扯,結果沒想到我自己也這樣。


我也只能說整理真的是太神奇了。

看倌們應該也發現了,我提到不少次在看書時不以為然(呃…事實上在聽到書名就這樣了)
但實作時往往又印證書中說的,
如果看倌因為也想整理而去看了這本書,請記得,不論您對書中的敘述觀感如何,麻煩實際照著做一遍,
相信也會發覺它的不同之處~

最後,祝大家都能過著怦然心動的生活~

(圖片就是上一篇提到,都是圖說的那本~我有種我會買下它的預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