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沒想到幾年沒寫的我,一開張竟然為了本書寫文。

 

這本是和我很合得來的美女同事超推薦的書,因為我一直有整理上的困擾,所以跟她借,但當時我不記得書名。


「親愛的,你很推薦的整理書能不能借我看看?書名叫什麼?」我問。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還怦然心動勒~有沒有這麼厲害…」我有點不屑。
「厚,你看了就知道,真的很怦然心動好不好」她說。

雖然覺得這書名…嗯…啊……我還是跟她借了,畢竟這也是她超喜愛的書之一,一定有她的道理。


先簡單介紹一下為什麼要借書的原因,
我的房間很亂,我的桌上更亂,總是可以在整理到桌上空無一物的二星期內,又恢復爆炸的狀態。
但很神奇的,我的車內不會。坐過我車子的人,都以為我的房間很整潔……
因為整理完就亂,所以就不想再整理;因為不想整理,所以就更亂…大致就是這樣的惡性循環。

這本書看到一半我就決定買了!
可能是因為作者一再保証,照她的方法整理就不會有老是恢復原狀的問題,
也可能是作者教授的一些大技巧(她的小技巧不多,等等會說明)我很喜歡,
最大的可能是,我發現她真的在講人生的整理魔法…而不是單單的整理技巧。


作者從小就很愛整理,現在的職業也是整理顧問。這本書很多部份都是以她自身的經歷或學員的狀況為例子,也因為這樣,有些人會覺得太瑣碎,講太多故事之類的。但我認為那些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藉由這些敘述,我們在整理時可以少走很多彎路,也會有不少共嗚。


舉個比方,她有提到不要特地去買收納工具。
像她這樣從小就對整理有興趣的人,自然嘗試過各式各樣的整理方法及過程。
她也曾一度很愛買各種收納工具回家使用,現在不要用的理由就請看倌自己看書囉。


我想說的是,在我們開始整理後,

可能因為喜歡上整理,所以想買些工具增加效率;
可能因為我覺得我買了收納工具(不管用不用)就好像對整理上盡了些心力。
但這些,也許是不必要的。而不必要的原因,作者已經說了。
這就是我剛提的大技巧,因為很多小技巧她都試過不建議了,歸納出簡單、方便不花錢的方式給我們。

還有兩段讓我共嗚的,也分享給看倌們。
有一段她在說學生時,在考試前就特地想整理。
明明在考試前一兩天了,卻在整理書桌而不唸該讀的科目。


這個我很有經驗!我在考試前也老是這樣……
她說大多人是會想把不清楚、雜亂的部份弄得有條理的生物,
因為學科在腦中無法有條理,短時間內大概也無法讓它有條理,
所以只好進行手邊能夠有條理的行為,那就是整理書桌。
也因為這樣,大多人在考後就完全不會想再整理書桌了。


因為有經驗所以很有感覺,也很認同她對這種行為的說明。


仔細想想就會發現,這樣的模式不只是學生時,現在我們還是會有不少類似的行為模式。可惜的是,我們不一定會發現。

另一個是關於丟棄。
她對整理的二大重點就是「丟掉」和「把東西放在該有的位置上」。

作者也實行丟掉這事幾年,但她後來發現,丟掉東西後,家裡的東西沒有變少(因為別人會再買),她自己也沒有比較快樂,反而一直在找什麼東西要丟,搞得有點兒神經質,有一天她突然發現她搞錯了。


我們應該留下怦然心動的東西,而不是丟掉不需要的。
看起來好像一樣,但實際操作就會發現有很大的不同。
相信看倌們也發現了,這句話就是此書的重點之一。 


關於丟掉這件事,坊間也有一些書在說明。
事實上,我前幾年也看過一本,丟掉50件東西找回100分人生,之類的書,那時我也丟了些東西,不過也沒有特別的感覺。
看了這句話,我才了解哪裡出了問題(當然也許是我沒有把以前的看得仔細透徹)。

看到這邊我也發現我的問題點,為什麼我的房間會亂,而車上能夠整潔,應該就是「把東西放在該有的位置上」出了問題。
車上就那麼點空間,我的東西也不多,自然都會放好,房間就……

要買書的時候才發現還有第二集,馬上問美女同事值不值得買,順便把第一集還她,她隨手就借給前座的同事了。
「第二集嗎?那也很重要,要借你嗎?」美女同事問。
「喔,不用,我直接買。」
「還有出一本都是圖的,我覺得那是騙錢的不要買。」她繼續說。
「是喔,好,那我買第二集就好。」我才剛說完,就聽到前座的同事尖叫。

「怎麼都是字!整理書不應該都是圖示嗎?」前座的同事叫道。
「好吧,我收回那是騙錢的話……都是圖的那本就是為你這種人出的……」

 

下一集為大家介紹我的整理故事~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中)

最後,就如同作者常掛在口邊的,祝大家都能過著怦然心動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