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煩請先閱讀狗人.1 再閱讀此篇,謝謝)

下班後好友小光來找我。小光是我大學同學,高高瘦瘦戴著無框眼鏡的他,卻毫無文弱之態,比我大了3歲,也許是年齡的關係,在朋友中他特別顯得穩重,給人有條有理的感覺,不若我老是像個小孩,連衣服都穿不好。

就順便報告了29號要走的消息。

「喲,我們部門又有人要走耶」
「什麼!這是第幾個啦,怎麼你們那常常走人的樣子?你們主管有問題嗎?」
「ㄟㄟㄟ,別這麼說好不好,我們哪有走多少人,而且我們狗頭已經對我們不錯了耶」說是這麼說,我也心知肚明的知道的確走了不少人,不禁懷疑起大家離職的真正原因。
「其實,我也要走了,這次是真的」小光說。
「唼,真的假的,你每次都嘛說是真的,結果還不是留下來。」看來離職是一種風潮,什麼公司、什麼階層、什麼年齡都有人想離職。
「真的啦,我辭呈都寫好了,不想再過這種生活了」

他在他們公司是鳥人階層,他們公司的階層名稱和我們公司不同,但大同小異,分別是鳥人、鳥人長、豬人及豬頭。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叫鳥人,大概是上頭以為他們做的是很小的鳥事,所以叫鳥人吧,還有,我發現最高層的永遠叫豬頭......

小光的生活也不是人幹的,他做業務,是對日窗口,常常得接洽日本客人及廠商,日本人…大家都知道他們是什麼德性,我都叫小光是陪酒男。常常半夜十一、二點打給他,還在林森北路陪客人喝酒吃飯。

還有一點也令他不滿,他們的女業務同事不必出來應酬,全靠少數的男業務,女業務的薪水竟然還比較高。老實說,若是我,也不能接受。

「那….祝你好運啦,在找新工作了嗎?」
「還沒,不知道能做什麼,又不想再當這種陪客喝到半夜的業務。」

嗯~~不知道能做什麼,這句話正中紅心,我想一定不少人想換工作,覺得主管機車、工作不合性向、薪水太少、工時太長等等,但為什麼不換?因為不知道還能做什麼,我就不知道我還能做什麼,雖然我從很久以前就在找尋了。

突然想到最近看的電影「特洛伊」,裡頭的阿基里斯,不為國王,不為他人,只為了留名青史而戰。他比一般人聰明多了,眾人只知盲目的服從主上,卻不知為了什麼。但我還是覺得他很蠢,因為留名青史又怎樣呢?千年後大家記得你的名字又怎樣?死了就是死了。
不過又很羨幕他,至少他知道自已想幹什麼,我.不知道。

更慘的是,若不早日跳出這個框框,能跳出來的機會就愈來愈小,因為年紀愈來愈大,敢嘗試的心就弱了,工作愈來愈久,就更覺得自已只會這行。所謂隔行如隔山,真不是沒有道理的。

「嗯,你之前不是打算和女友去日本賣珍奶嗎?有沒有考慮一下,哈。」我耶揄的說。
「夠了…..哪有這麼好賣呀。阿葦你上次不也說想開店嗎」公司外的朋友自然叫我的名字,不會叫冷冰冰的號碼。

嗯,這是另一個重點,換工作不外乎找工作和創業二種,經過一些狗頭的洗禮後,我也開始了解為什麼台灣有一堆中小企業,也了解為什麼會有「寧為雞首,不為牛後」這句話了。只是要創什麼業?資本要多少?找什麼地段?之後的每月固定開支,一想到這些,整個頭就大起來了,每次與友人討論到創業,最近幾乎不了了之,因為太艱難了。與其說艱難,不如說風險太大。

「呵~~對呀,我最近一直在想以後要不要開咖啡店,你知道我喜歡喝咖啡,而且以前看了部卡通後,就有開咖啡店的夢想。」
「哦~~是哪部卡通?」
「古靈精怪,很久很久的卡通了,裡頭有個男女主角在打工的咖啡店,叫『ABCB』,老闆雖然3、40歳,但很fashion,內心很年輕,常與十來歲的男女主角聊天。我當時就想我也要開一家叫『ABCB』的咖啡店,也要成為這樣的咖啡店老闆。有看過嗎?」 哈,我很容易受外在因素影響而想模仿。
「沒......,不過有聽過啦。」我想他也沒看過,這老人不看卡通漫畫的

「ㄟ,明晚有沒有空,要不要去小炘那聊聊天,順便賺點外快。」小光問
「喔,好呀,反正這星期六不上班,賺外快?你在講你吧,我是負責提供快外費的」所謂的外快,就是打麻將贏的錢......。
「那,明晚見」
「嗯」明天問問小炘怎麼走過來的好了,他現在自已搞了家公司

(待續)

※謹以此文獻給我的小光,願我們有改變現況的勇氣

圖自 鈴木 良治 作品
http://www.jinguen.co.jp/artists/014_suzuki_ryoji/images-b/014-1-003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