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突然驚覺,我已經在這三個禮拜了……沒想到不知不覺就過了三個禮拜了。

之前一個同學說過他來的第三個星期就覺得有進步了。我的朋友荳剛好也去芝加哥,看到文章後告訴我那時他剛好也在美國三星期,而且她也覺得有很大的進步。

我呢?我有沒有進步?我不知道……

我開始迷惘,不知道花大錢來這裡學英文到底是不是正確。因為我一點也不覺得我有進步。

驚慌之餘,我在晚餐時問了住宿家庭的爸爸,問他之前住這裡的國際學生都是怎麼學習的,他說他們晚上都不在家,都在pub,他說在pub學很快,因為會跟很多不同國的學生聊,而且只能用英文。後來在台灣認識一個來英國拿碩士的女生,他也要我一定得去pub跟人聊天。

其實有一天下課後的活動還是老師帶我們去pub呢,是自由參加,我也有去,但覺得無聊,因為英文實在不好,講不到什麼話,又得花錢買飲料,就沒什麼興趣了。

之後也跟住宿家庭的爸爸再聊些有的沒的,他說他覺得我其實有不少進步了,因為剛到他家時我只會用單字跟他對話,但現在能conversation了。也許是真的有進步啦,只是覺得沒有很大的進步。


後來想到上次和同學的對話,他問我覺得上課有沒有好一點了。其實我覺得還是一樣,好像有比較懂一點,但很多字還是聽不懂,不過有一點差別,就是之前我一點都不希望老師點到我,因為真的不懂,也不會講,現在是希望老師點我,才有練習的機會。

今天和朋友出去玩,他說我變了,變得很想和外國人講話似的。說之前我們出門時,每次要問路問價錢什麼的,我都會怕怕的不敢問要他去,現在則是搶著去問。

仔細想想,這好像就是所謂的進步吧。就是因為聽得比較懂了,才會知道要回答什麼,因為比較會講敢講了,才會敢問問題。但為什麼我一直覺得沒有進步呢?我想我知道原因了,因為我一直跟別人比。

我的英文爛是眾所皆知的,只是很少人知道我爛到什麼程度,我相信幾乎每個人都會說自已英文爛,就像賺再多錢的人也會覺得賺得不夠多。我就提一下我的程度吧,我出國前連一到十二月都沒辦法全部講出來 ( 嗯……其實現在也是…因為十跟十二月不常用到…… )。雖然的確像朋友形容得一樣,比較會跟外國人對話,但也都是很簡單的句子,或是不成文法的句子。

我想我的確進步了,但即使如此,我還是差一般人一大截 ( 很大截 ),所以我一直覺得沒有進步。我也很害怕,9個月在國外生活對我來說是很長了,但對學習英文來說卻不算長,我花了所有積蓄和9個月的時間,回國後程度卻不知道能不能比一般人好?

所以我常對以後也計劃出國的妹妹說,來這才發現在這學很不值得,因為在台灣學就可以了。也才深深了解一位出國拿碩士的朋友為什麼當初叫很反對我花錢出國,他覺得在台灣其實就可以好好學了。
不過我妹也回我,就是因為來到英國,我不得不講英文,才會去講、去背單字。她說:你看看,我們在台灣學了十幾年了,還不是沒學什麼鳥?想想也不能反駁她什麼……因為我的確沒學到什麼鳥。

也許這就是生存吧,你不能改變你生活的環境時,只好改變你自已。只是我改變的速度很慢,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