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和媽媽學插花。

媽媽學插花有十幾二十年的歷史了,從我有記憶以來直到現在,她每星期都有一天要學插花,所以家裡老是擺著好幾盆花(因為每星期去學就多一盆新的,上週插的又還沒謝,我媽就會把花材再變化)。後來還去考教師執照,不過雖然考到了,但也沒有開班授課,就把証照放在家裡擺而己……

也許是從小看習慣了,一點也不覺得家裡有美美的花藝有什麼稀奇。直到後來去過一些朋友家及長輩家才發現怪怪的,怎麼看不到花。才知道原來不是每家都有花藝的。

小的我一直對許多事物抱有興趣並想學習,但近來也不知為什麼,突然變得想實踐而不只是想。其實對插花倒也不是非學不可的感覺,只是覺得放著一個插花老師般的媽媽不用一用實在太可惜了……因此開始請她教我插花。(不過她也不是你想學就教,媽媽的職業是裁縫師,我之前還想跟她學裁縫,不過她看了看我,然後搖搖頭說:算了吧……)

第一次插的花是去買初級班教材給我玩。

「初級班的花材比較便宜嗎?」我問。
「跟高級班的差不多耶。」媽媽回答。
「差不多……為什麼?不是比較初級嗎?」
「因為初級班的學員都要插到花,花愈多愈好,才有插花的感覺,但高級班時用到的花反而少,所以價錢差不多。」
「高級班的花用的少呀?」
「對呀,因為是插意境的,花太多反而俗氣。」

插花的學習方式和我之前去學畫畫很像,老師講解一次並示範後,你跟著照做就是了。聽起來很簡單,不過學過的就知道完全不是那回事。媽媽說在插花教室時,老師會插好給初級班的學生看,你照著插就是了,高級班時才用講的,你插完後老師再來指導;不過在家裡,我媽只是講解,頂多畫個圖,就讓我自己插了。

上圖是第一次的花,雖然是簡單的小盆花,連葉子算下去也才7枝,但可是花了我半小時……插下去的瞬間當然是很快,但常常插下後又不滿意,或插完後覺得哪兒怪怪的,就花了許多修改的時間。

接著是昨天,第二次的插花,



這次倒不是買初級班花材,而是用媽媽上星期插的高級班花材,我跟著再插一次,這盆花我之前看到就有種說不出的喜歡,雖然我還是不懂花藝,也不知道怎樣算好看,但就是喜歡。

可是明明之前已經記清楚媽媽的插法,自己插起來時卻又完全不是那回事了……
後來我媽也看不下去,整個拔掉重插,但重插的結果跟我插的型不多=_= 回不到那個我最喜歡的感覺了。


才知道原來插花真的可以修身養性,因為得學著不能急,學著接受失敗,學著不斷嘗試。我想,我還有得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