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知道嗎?我有位知已,曾經。

說20歲就有知已,也許會被笑吧,年紀輕輕的什麼都不懂也知道什麼叫知已嗎?不過,過了這幾年,我確定了,有就是有。

知已的感覺很難形容,「好朋友」是不足以說明它的 ( 想想也對,不然也不會有知已這詞出現 )。好朋友是可以為你高興、為你難過,可以聽你吐苦水,在你困難時幫助你,你也會幫他,偶爾小吵個架卻無損友情的人。

但好朋友不一定有多了解你。尤其是男人。男人喜歡把話藏在心裡,他們認為向同性友人表現出來是脆弱的,男人可以在一起幹很多事,一起聊天,一起玩樂、一起花天酒地,但是,不到最後關頭絕不吐露心事。女人就好多了,好像什麼事都可以提出來談,可惜女人又容易耍心機,面前跟你好姊妹,背後就......

我有一些好朋友。可是,活到現在,我只遇過一位知已。知已說起來很簡單明瞭,就是按字面解釋的知道、了解自已的人。難是難在,一般人不一定有這種朋友、這種經驗,所以不一定能了解我在說什麼。

因為好朋友再好,他仍然不是知已。

我那曾經的知已,不知幸或不幸,她是名女性。我們的相處到達不用說話也知道對方心意的地步,還有就算坐一個下午不說話,也不會尶尬、也不必找話講的境界。你大概想問,你們怎麼知道不說話也能知道對方心意,難道你們會心電感應?我只能回答類似那種意境了。當你還沒開口,或是開口講出一兩個字時,對方就將你把話接下去講完時,你大概就知道我的意思,也會了解原來眼神也能傳心。

我一直在想,要怎麼描述知已的感覺,還有擁有知已的喜悅?可惜才疏學淺,還是只能套那句老話,那是筆墨無法形容的感覺。我也相信那是只能意會無法言傳的。

那位知已,後來從我生命消息了好一陣子。因為,很幸運地,她是個女性,照那樣的情況走下去,我們必然是在一起的局面。能和知已成為愛侶,大概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吧。我很幸福地到達了這個結果。但不幸地,不久我也了解到「有些人當朋友比當情人好」這句話的意思。因為那時不夠成熟,我失去了一個情人,也失去了唯一的知已。

我常懊悔,若當時沒有追求她,沒有在一起,我是不是就能保有一位無可取代的知已?我是否就不會那麼懊惱?不過,我也知道,若能再讓我重來一次,我還是會選擇追求她。

就像我常給你看的圖畫書「瑪塞林為什麼會臉紅」,我也希望再遇到這樣的知已。不論是男是女,這次我都會把握他。

講這些是想讓你知道,如果你也遇到一個知已,要小心,不要嚇跑他,也別因為他其他的身份,而忘了他是你珍貴的知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