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常在想,天空為什麼是藍的?為什麼不是綠的?粉紅的?或是紫色的呢?轉著這個念頭的同時,也就想像著天空變成鮮綠色,或變螢光粉紅色的感覺,那感覺還真是噁心......

長大之後,也就知道天空之所以為藍色,是因為大氣層中的空氣分子或其他質點(如水滴、懸浮微粒或空氣污染物)會對日射產生吸收、散射、反射、透射等作用,而形成了藍天 (主要是散射)。不過知道歸知道,我還是時常想著這個問題,就像我小學時就知道彩虹的原理,但至今我仍好奇它為什麼會生出如此迷人的色彩一樣。

你是否也常想著天空為什麼是藍的?看你常常望著遙遠的盡頭,你那小小的腦袋裡想些什麼呢?我很想知道。

你是不是和我一樣在腦中變換天空的顏色?是否在想著白雲有多麼可口,像不像綿花糖和冰淇淋的綜合體呢?想著如何和鳥兒一起飛翔?能不能和它們一樣停在電線上呢?為什麼會下雨?為什麼有閃電?為什麼有雷聲?為什麼中午的太陽公公剌眼到無法直視?傍晚的太陽卻像一塊紅通通的大餅?

你是不是在想這些?你會不會想這些呢?

如果是,希望你會繼續地想下去。

我們的社會,從很早之前就沉浸在一種名叫「科學」的迷信中。這迷信的力量史無前例的強大,幾乎世界各地、各人種都有它的信徒。它的信徒如此眾多,導致現在科學無法解釋的事,就讓人不肯相信。

我希望你不要這樣。我並不是說科學不好,科學的精神本身是件好事,它也有好些正確之處。不過,就如同大多數的迷信般,參考把玩就可以了,不要沉迷於其中。就像幾世紀前的人們對地球是方的想法深信不移,反對的人還會被處以極刑,但事實証明他們是錯的。現今,我們的社會存有多少的錯誤觀念呢?我不知道。

不要讓所謂的科學扼殺了你那豐富的想像力。不要因為大家都這麼說,你就把它奉為圭臬 ( 即使是我說的 )。也不要因為熟悉了藍天,就忘了對它的好奇心。我祈禱你能永遠如孩提時代般,無時無刻地想對世界做新的探索。

希望你在享受遼闊的蔚藍天空時,也會常想著這些問題,並去體會大自然的美妙與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