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歌劇一直是沒什麼興趣的。

儘量有位不錯的大學同學很迷日本的寶塚歌劇,也大力推廣給我們。但我對歌劇的印象還是停留在一堆人穿著華麗的衣服,在小小的舞台上跳跳舞、唱唱大家聽不懂的歌,這樣而已。因此雖然知道英國的歌劇很有名,但我一直沒有去看,一方面是沒有太大興趣,一方面也覺得我的英文太爛會聽不懂,想最後一兩個月再去看就好。

直到一同來英國的朋友,升,推薦。

升和我同一天來英國,但在不同地方學英文,有天他說他去看了「舞動人生」,就迷上了,說有多好看多讚,同行的日本女同學還說以後要嫁給那個小男孩!老實說我雖然有點心動,卻也只是想有機會再去。不過他最後一句話改變了我的感覺,「看完之後就想大幅增進我的英文」。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明明知道花了大錢得拼命學習,但到了一個程度後就是會怠惰、或遇到瓶頸,這種情形在我身上尤其嚴重,因為我是個很懶的人……雖然我的英文還是不好,但心態上已經沒有剛來英國時的衝勁了,所以很想見識什麼事物能讓朋友想增進英文。

於是跟著學校的合作的旅行社去倫敦看著名的「歌劇魅影」。

真.的.超.讚。


雖然我還是幾乎聽不懂他們的對話及歌詞,但那種臨場的震撼力和光影效果以及不斷變化的佈景,實在不比電影遜色。這種感覺就算我形容到死各位也沒辦法體會的,要看過才懂!那天散場是晚上十點半,我回到劍橋已經半夜十二點了,腦中卻不斷浮現那晚的演出和音樂,興奮的無法入睡,才了解餘音繞梁的感覺。


在去倫敦的途中,一位同行的台灣人說他朋友之前看過,看到想哭。
因為結束時不少英國人感動到流下眼淚\,但他朋友看不太懂根本不知道到底哪裡感動……就感到自已的英文爛到很哭……

這種情形不幸地也發生在我身上,坐我旁邊的同團的日本女生在結尾時感動得哭了出來,但我因為幾乎聽不懂,雖然本來就大概知道內容,加上舞台的精彩表演也很容易知道劇情,但並不會有感動的感覺。對我而言這是很悲哀的事,因為我明明有被表演的劇情感動,但就因為我聽不懂對話,讓我無法有更深入的了解,因此只有微小的感覺,讓我覺得很遺憾。

至此也終於了解朋友提到的,想大幅增進英文的感覺。

那天之後我才開始請朋友幫忙蒐集歌劇的資料、對話等等,因為我只有短短的時間上網。

就覺得自己真的不行,我自認是個還算懂得把握的人,我可以拋下一切花光積蓄把握機會出國遊學,在語言學校同學的眼中,我是個幾乎每星期都出遊的人,因為我知道以後也許\沒機會了。即使如使,我還是浪費了三個月的時間沒有去體驗歌劇,就算我現在努力專研,我想在我回國前還是沒辦法很進入狀況,因為不只要看歌劇魅影一齣。比起那些喜愛歌劇卻無法到英國的人,我簡直置身於天堂,但我卻不自知……

沒看到歌劇的朋友可以找機會試試,到英國最大的體會就是,很多事要經歷過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