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劍橋整整三個月了。

對時間的感覺變得很矛盾,一方面覺得時光飛逝,三個月一下子就過去了,英文卻進步得好慢;一方面卻感到度日如年,因為生活在英國實在很不方便。

在第三個月,生活上起了很大的變化,我搬出住宿家庭,自己租房子住。住宿費是省了些,但搬出去後反而會想念在住宿家庭的日子。住宿家庭其實沒有大家想像的美好,我聽到的八成都有問題,我之前的住宿家庭算是很不錯的,只是他們的小女孩後來每天哭,又限制我得 7 點前洗澡,所以才搬出去。

在住宿家庭時沒什麼感覺,因為吃完晚飯我就回房間了,他們也有他們的生活,總不能巴著他們一直聊天練英文,而且說實在有時也不知道聊什麼,所以一直覺得自己住也差不多。

不過我錯了,雖然和住宿家庭只有吃飯晚餐\講幾句話,但有講就是有差。不過搬出來也是有好處啦,可以不用趕著回去吃晚飯、可以吃想吃的東西、也比較省錢,事情總是有正反兩面的。


人際關係也起了很大的變化,之前很照顧我們的民哥離開了,不少外國同學也離開了。加上暑假到了,學校突然湧入大批的學生,這些學生幾乎是以短期為主。

就很能體會之前民哥對我說的,他到後來很懶得交朋友,他來英國一年了,就看著同學來來去去,「後來真的會聯絡的根本沒有幾個。」他感嘆的說。

我現在也有這種感覺,剛來學校時,多認識新朋友的確是必要的過程,不過隨著待在這裡的時間愈長,想交朋友的心就愈淡,畢竟會待三個月以上的人不多……更別提像我這種八個月的。我才不相信來兩個星期或一個月的外國同學回國後還會聯絡 ( 事實上我聽過的短期學生有再聯絡的也是少之又少 ),因此現在都會先問對方會待多久,再決定要不要記住對方的名字………

而待在這最久又最大的民哥離開了,我就變成學校中最年長的台灣人……加上也來了三個月,不知不覺也開始從被幫助轉換成幫助人的角色。不過也僅只於幫助,我也不相信只來一個月的台灣人之後會再聯絡。在國外就是這樣,朋友很重要,只是
不能期待對方回國後會再聯絡。

昨天和同學去 pub,正巧有個剛來二天、將在這待六個月的台灣人,他就很擔心的說他現在上課根本聽不懂,其實他的程度不錯,班級的等級也在我之上,應該過二個星期就沒問題了,就替他打打氣。突然想起我剛來時也有同樣的問題,當時也有台灣同學要我別擔心。沒想到現在換我跟別人說了。 ( 也請參見第一集「難捱」 )

就覺得我開始變老鳥了,已經習慣這裡的生活,這裡的物價,這裡的景色。

對於課程也是。認識我的人就知道我很懶,我的不少朋友都說
「廢人呀,我覺得你其實蠻聰明、腦筋也不錯。」
我正想反駁我若聰明的話就不會什麼事都做不好,也不會老是背不住單字了,他們就接著說
「可惜你實在太懶了……」

我就不敢說什麼了,因為那是事實。有點聰明又懶的人會變成怎麼樣呢?會變成耍小聰明……會讓自己用最懶最容易的方法去學習……意思就是混……。

不知道出過國的前輩會不會有這種經驗,但我後來才發現,不是只有我這樣……也許\是長時間學習的倦怠感,總之和出國前想的不一樣,還是會懶得去學習……。還好現在遇到每天都會給一堆作業的老師……

這個月比較明確的知道自己成長了。我的英文程度和來英國之前大大的不同,現在的我敢肯定這點。
不過這是和自己比的結果,和一般台灣人比起,還是不行……什麼時候還才能趕上一般人,變成學英文的老鳥呢?我不知道……



(圖為牛津有名的瑞德克利夫拱頂建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