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跟各位看倌報告英文進度了。

一轉眼,小的我竟然也在英國待了六個月,也就是半年。

想想也很不可思議,我竟然從痛恨英文變成看到單字就想查。也從完全聽不懂老師在幹麼,轉變為還可以開老師玩笑。我想我是進步很多了。

這樣聽起來好像我的英文變很好。其實並沒有。

主要是因為我以前的英文實在太差,加上之前常旅行的緣故,還有不時就碰到瓶頸。

但這也是正常現象,之前民哥就說過,對我們這種幾乎沒有程度的人來說,前三個月是在習慣聽力和學習基本單字,算是取得經驗值而己,不能算真的實戰,另一位在英國深造的朋友也說,三個月左右就會有一次瓶頸,半年就會再卡一次,因為日常該講的也大概都會講了,不會講的不是用不太到就是太難,所以還是不會講,但若突破後,又可以有一段長進。他說他認識一個朋友程度很差,來的前半年進步很慢,但六個月後就開始突飛猛進了。

我想我剛踏入那個長進期。

上次跟各位看倌們報告英文進度是三個月前,之後的三個月內因為遇到暑假,教學品質變得很差,說實在沒學到什麼,之後因為這樣選擇去旅行,還是沒學到什麼……旅行回來後,也不覺得有什麼進步,也就是遇到瓶頸。所謂的瓶頸,大概就是背單字背不起來,什麼也沒學到的感覺。

不過我想若有朋友也遇到瓶頸,不要因此灰心喪志,因為雖然我覺得我一點都沒進步,但週遭的朋友和老師卻說我的英文變好了(我們學校有些老師很誠實的……不好的話也會直接說你實在不行)。舉例來說,這三個月我沒有練習寫東西,也沒有再寫英文信給朋友改,課堂上也沒有寫作練習,只有乖乖的做Mark的作業,他常要我們寫些句子,但不是文章。但前兩個星期我們要在課堂上完成一篇作文時,我竟然寫得蠻順的,以前的我雖然知道大概要怎麼寫,但就是沒有單字可以用,現在的單字還是很少,但至少不似以前那麼捉襟見肘。

現在說這個也許有點早,因為我想也許我在最後這兩個月還是會碰到其他瓶頸,就當做是給最近要出國的看倌們建議吧,也是寫給我親愛的妹妹看,她12月初要去美國了。而我最快也在12月中才能回去,算算一年半左右見不到她,人生中有幾個一年半呢。

但也不是各方面都有進步,我的說話方面還是很差,因為我本身就不愛講話,不像有些歐洲學生很愛打斷別人的話講(當然亞洲學生也會,尤其是韓國人,但比例還是比較少),單字也不夠,所以還是不能講得流利,最近在努力克服這點。

發音也是問題,雖然台灣學生基本上的發音比較正確。(這裡是客觀描述,不因我是台灣人。因為台灣學生發話聊天時,通常其他國家的學生都聽得懂。)唸過語言學校的朋友就知道我的意思了,有些國家的人發音真是可怕,真的聽不懂他們講什麼,特別是義大利人和西班牙人。

之前有老師說我的發音還不錯,不過那大概是和其他發音可怕的國家比,最近常被一位老師指正發音,因為亞洲學生比較不會張開嘴巴。老師們常這麼說:我知道把嘴巴張開開的感覺很蠢,但你們要學英文就要這樣。相信大家都知道開張嘴巴有兩種,一種是咧嘴往橫開,一種是成O型上下開,在練習單字時,都要開到蠻誇張的,因為中國字沒有這樣發音的,所以不太習慣。不過歐洲學生同樣有這問題,倒不是張嘴方式,而是有些音他們沒有,所以很難發得出來。

近一星期突然覺得哪裡不同了,仔細想想才發現,最近會不知覺地記住些單字,也許是搬到新的住宿家庭常看報紙和電視的關係,但上課的單字也比較容易記得住了,希望能這樣繼續下去。


(圖為劍橋某處小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