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家庭狀況一直是小康,週遭的朋友也都是類似的情況,大學時有位很有錢的女同學,可惜沒機會深入認識。

到了劍橋後認識了位家境不錯的女生。(以下以貴婦稱之,雖然她還不算是,為什麼敢大膽地說她不算貴婦?等會兒有詳細說明。) 其實之前也不知道她家境不錯,直到她帶我們去Burberry工廠。

Burberry工廠並不真是製造Burberry產品的地方,而是販賣Burberry過季商品的地方,而且價格比一般的Outlet還便宜。貴婦找到一件250鎊的女用風衣,二話不說就放入購物袋了,若以1:60的匯率來看,那件風衣要台幣約15000……,她解釋道那件上次來英國就想買,但沒有適合的尺寸,回台灣看到一件要50000,所以這次才二話不說就買了。也解釋她其實不常去那,上次去是為了帶紀念品送朋友……一般人會買Burberry送朋友嗎……?她這樣一講害我對我買的紀念品感到有點小羞愧,因為都是些不值錢的東東。不過羞愧歸羞愧,我還是送不起Burberry給朋友……我都買不起給自己用了。

一個星期後,貴婦帶我們去倫敦近郊的Outlet村,由99家名牌Outlet組成的小村莊,去的前一天我超期待的,因為我幾乎不用名牌,一是因為買不起,二是因為覺得沒必要。這次去主要是想買禮物給我弟和我爸,因為弟弟在我出國期間幫了我不少忙,也想為自已買個皮夾。

去的途中貴婦才知道我幫她取了貴婦的稱號,也聽到我開玩笑地要她幫我介紹貴婦女朋友 (好啦,我承認有一點點認真的問……),笑著說貴婦可能不適合我,就說出了她朋友的例子。

嚴格來說那不算她朋友,而是朋友的朋友,只有19歲,住在倫敦的6區,算在倫敦的最外圍了,我聽到後心裡有個疑惑,有錢人不是應該住市中心的一二區嗎?怎麼會跑到6區去了?貴婦才解釋道因為市中心沒有生活品質。

而且19歲的傳奇少女(以下簡稱19歲)出門只坐計程車,沒有坐過公車、火車、地下鐵等公共交通工具,因為她爸爸說公眾運輸太危險。沒到過英國的看倌也許不知道計程車有多貴,我在劍橋搬家,約5分鐘的車程就要8~10鎊,合台幣500左右,倫敦的更貴,從6區到市中心一定半小時以上……我沒去過所以不知道要多久。而19歲在那住3年了,她從16歲就來英國了。

19歲也不穿用過季商品,只穿最新的,過季了就不穿了,她朋友說上次去百貨公司,19歲買了件風衣,Prada的風衣,我有聽過這牌子,但一直不知道價位。那件風衣3000鎊,合台幣18萬……我最貴的外套是3千多,還是打對折時買的,以1:60的匯率來看,她買一件衣服,我可以買60件……。而且19歲只吃五星級料理,貴婦上次跟19歲吃過飯,吃完要付錢時19歲就開口了「跟我吃飯沒有人付錢的」,所有人就摸摸鼻子把錢收回去了。我很難想像那畫面,一堆可以被我稱叫貴婦的女人在同桌吃飯,卻被貴婦中的貴婦講這種話,她們心裡不知道怎麼想。

講了這麼多是因為,我們到了Outlet村後,貴婦邊挑邊跟我說,她的另一位貴婦朋友上次來到Outlet村時,對她說「我們都在挑人家不要的東西……真不知道生存的意義在哪」,可是對我來說,我發現就算那些是過季商品,就算他們的價格跟原價比起來算很低了,我還是一件都買不起……。不過我倒不會因此覺得太沮喪,我一直覺得有得吃有得睡有得穿我就比很多人幸福了。當然,這或許也只是沒錢的我用來自我安慰的心態吧。

走出Outlet村,我只買了雙皮鞋,現在在台灣貴得要死的克拉克皮鞋。但在這價錢很平易近人,一般鞋款約台幣2千左右,店面也很像Hang Ten的感覺……不知道台灣在貴什麼鳥。當然這種店是排到最後的,我想是為了因應廣大的亞洲觀光客而設的吧,不然在英國它根本不能算名牌。

直到現在我還是在想,一件18萬的風衣只穿一季……我要工作約半年還得不吃不喝才買得起……


PS.1:我朋友不是貴婦的原因應該很明顯了,真正的貴婦不會搭地鐵,不會去Outlet,不會去撿便宜貨,不過對我來說,她還是貴婦……

PS.2:相信大家看完都有個疑問,若19歲傳奇不穿過季商品,但她穿的衣服過季後怎麼辦呢?聽說是回收了……我想大家跟我的反應也一樣「那我要當那個回收筒」,很抱歉,排隊的人很多……


(圖為倫敦的地鐵站之一,因為是星期日早上所以沒什麼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