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英國之前,代辦中心一直強調住宿家庭不一定很好,不少人都有問題。我之所以選現在這所學校也是因為代辦中心覺得這所學校挑選住宿家庭較嚴格,比較少學生反應有問題。即使如此,周遭的同學還是不少有問題的。也有人換了三四次。

我的運氣還不錯,遇到的住宿家庭都對我很好。但也有不愉快的經歷,那是我第一個住宿家庭,離學校很遠,坐公車約15分鐘,走路約一小時,home媽剛開始對我不錯,我的房間也不小,只是感覺他的東西亂塞,我的房間本來像是個儲存室。過兩天我發現他在家裡架起三角架,還有一堆奇怪的錄音設備,就好奇的問他,原來他在監聽樓上鄰居的舉動,當然他也解釋他的理由,不過人都會為自已的行為合理化的,雖然感覺毛毛的,但想他對我還不錯,就沒多想了。

再過一兩天,他的電腦出了問題,認為是我弄的,這我也不怪他,因為家裡來了個陌生人後,電腦就有問題,一般人應該都會先想到這陌生人搞的鬼。隔天吃完晚飯他就通知我要搬家了,因為我跟學校反應過我要有網路的家庭,我以為是學校效率很快,馬上幫我換了,換的當天他突然對我咆哮,大約是說他的電腦出問題了,而我卻只關心我的網路,還要搬出去等等,說實在也不太懂他在講什麼,因為那時是我到英國的第一個星期。隔天到學校才知道,是home媽擅自把我換到另一個家庭的。而我只在他家住了一星期。

其實我是感到高興的,因為那個home媽怪怪的,有點神經質,我本來也想跟學校講要換家庭,但又沒有個明確的理由,而且換到的第二個家庭很不錯,家境比較好,是獨棟的房子還有花園,之前的家庭只是公寓。不過這個家庭還是一樣遠,走路到學校也要大概一小時,騎腳踏車約20分鐘,也還是沒有網路。

第二個家庭有2個小孩,一個10歲小女孩,一個3歲的可愛小男孩。因為男孩很早睡的關係,我要在7點半前洗澡,晚了會把他吵醒 (因為浴室在他的房間旁),基本上不是什麼問題,因為我很少出門,但假日去觀光時就有點麻煩,因為回家一定過了7點半,我只能帶著流過一身汗的身體入睡,雖然我的濕疹在英國好多了,但沒洗澡感覺還是很怪。

住了二個月後我決定搬出去自己住,因為那10歲的小女孩在我搬入三星期後每天哭,每天和home爸吵架,當然以我那時的程度,我聽不懂他們在吵什麼(當然也許現在也聽不懂啦^^")。而且出去住就能自己決定吃什麼了,也不用擔心幾點洗澡、幾點得趕回家吃飯的問題,當時想得很美好。

搬出去的第一天就後悔了,我搬到離學校很近的地方,在主要道路上,車子很多很吵,這是我以前沒有想到的問題,因為我爸媽選的房子都在巷子內,比較沒有噪音,我唯一注意到不能住大馬路旁的一次是大學時自己租房子時。不過年代久遠,我竟然忘了。

而且有很多酒鬼到半夜二三點還在大聲喧鬧,這對我來說是很奇特的現象,因為沒有人出聲制止過,也沒有人叫警察來。我有個朋友從日本來找我,說在日本幾分鐘就有警察來了。在台灣也許沒日本誇張,但幾乎會有人制止,而且台灣酒鬼也沒英國多。

之所以講酒鬼不講醉漢,是因為男女都有,都一樣吵……

因為之前的住宿家庭離市中心遠,相較之下就安靜許多,也在巷子裡,晚上幾乎沒有車子,更不用說酒鬼了,晚上真是安靜到不行。所以剛搬出的幾天其實睡不太著。隔壁棟竟然還沒事就開party,音樂就在旁邊放,我常常得戴耳機聽我的音樂睡。但這並沒什麼幫助,因為我的音樂得開到很大聲才能蓋過他們的,而那還是大聲到我還是睡不著……

不過因為離學校近,加上實在很懶得找房子再搬,我就這樣住了三個月,直到上個月才又搬到另一個住宿家庭,也就是現在的家庭。之所以再搬回住宿家庭,是想和英國人講話,也想看電視,沒有電視對學語言來說差別真的很大。

現在的家庭只能用fantastic來形容,雖然之前住這的台灣人形容他被照顧得像王子一樣,但實際住在這裡還是有點不習慣,因為真的太好了。我有一個大房間,雙人床,大電視和沙發,房間也很乾淨整潔,一看就知道特地準備的,不像第一個家庭像個儲藏室。

搬來的前幾天其實也睡不好,因為他們的雙人床太舒適了……來劍橋後我沒有睡過好床,都是那種用太久,彈簧已經沒力而太軟的那種,而且現在的床軟硬適中,我那時才了解為什麼有人因為床太好而睡不好……,因為不習慣就睡不著了。

電視是大到令我吃驚的地步,因為之前兩個家庭雖然也在我的房間放電視,但都是很小型的那種,而且也都不太清晰。加上之前有三個月沒看電視,體會到電視的重要,因此我現在回家幾乎就看電視看到上床睡覺,就算在整理筆記或做其他事,也會把電視開著聽。

在現在的家庭也是每天吃好料,而且他們怕學生沒吃飽(除了我之外,他們還有另外兩個學生),總是會放比較多(講比較多已經是客氣了,以我正常的量來說,我只吃得了一半),然後說你吃不完就不要吃……問題是他都放到你盤子內了,留太多也不好意思,所以我們都會硬撐。他們總是微笑地說來住的學生都變胖了,我也有這種感覺。因為在劍橋我每天要騎半小時以上的自行車上下學,所以其實之前有瘦下來,瘦到我的褲子一定得繫腰帶的地步,但現在又快不用繫了……


這次講這麼多是因為,若剛好有人也要遊學,要記得住宿的環境也是很重要的。我來之前不覺得,住宿的條件只講了個要有網路,可惜這裡大多數家庭還是沒有。

(圖為我現在的房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