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星期起我又開始感到容易疲累。

剛來英國兩個月後也有這種情況,但有吃維他命改善許多。雖然現在沒什麼吃了,不過現在的住宿家庭讓我吃得很好(應該說是太好了……),所以也沒有營養不良的問題,因此對這毫無來由的疲累感到有些苦惱。因為不是只有累而己,我在吃飯前的20分鐘(我們中午一點吃飯),和下午的課幾乎呈現恍惚狀態。

與朋友和住宿家庭討論後,他們認為是天氣引起的。

因為英國開始進入寒冷期。

其實9月中就開始冷了,天色也提前變黑,但之前只是變涼,11月起變很冷,出門都要戴手套,尤其我騎腳踏車上學。有天我看天氣很好,還出大太陽,就把已經拿出門的手套又放回去,紿果手僵到沒有知覺,從此之後我就一定帶手套出門。目前約零下1度到8度,下午4點天就黑了。

天氣變冷跟我感到容易疲累的什麼關係呢?朋友是說因為天氣突然變太冷,身體還不能調適,而且愈晚愈冷,若我還保持以前的睡眠習慣,沒有早點睡的話,很容易覺得累。我是不太確定這種講法啦^_^",住宿家庭講的比較可信點。

我的home爸說因為學生人數太多,都擠在個小房間內,加上天氣冷,沒人願意開窗戶,空氣不流通很容易就會昏沉沉的。想想確實有理,以前高中時又常有這種情況了,何況這裡還開暖氣,有時還會感到太悶熱,更容易恍惚。

另一個壞處是頻尿,我上廁所的次數之頻繁是眾所皆知的,但來到這後更是嚴重,尤其是晚上睡覺時。剛來英國時常常半夜起來尿尿,這種痛苦是很難以言諭的,因為不去廁所不行,但又太冷想窩在被子裡,麻煩的是一晚會上兩三次……。之後就沒有半夜頻尿的狀況了,我還以為是習慣英國了,直到最近又開始,加上新來的同學也說他半夜常起來上廁所,才想到也許是天氣太冷的關係

星期一的晚間天氣預報說隔天會下霜。那時還不把它當一回事,霜有什麼特別呢?又不是雪。但星期二早上才發現原來霜是那付得性。花草樹木、車子等都蒙上一抹帶點透明的白。我的腳踏車坐墊也是,平常只有露水而己。我用紙巾將霜擦去後,發現旁邊還有露水,想再順道擦掉露水時,才發現自己的蠢,因為都冷到結霜了,怎麼會有水?那是露水形成的冰......花了我一番功夫才去掉,因為不去乾淨的話,坐上去後會不堪設想......

就突然想起剛到劍橋的第一個星期,四月,剛到這裡時人生地不熟,加上英語也不好,一放學就回家了,回家不久竟然下起雪來,實在很興奮,雖然沒有到堆雪的程度,但我第一次看到下雪。不過隔天聽到同學在抱怨,因為下雪時他正在騎自行車,還穿短裙……我現在很難想像他到底怎麼騎回家的,因為沒下雪我有時就騎得冷到不行了,更不用說一直有雪花打到臉上。


行前有些朋友提醒我英國的天氣很糟,常常都是陰天,對我這會因為天氣而心情不好、下雨天又不出門的人實在不是好天氣。不過來到這後,倒覺得比台灣的天氣好多了,雖然也會下雨,但鮮少像台北一樣連下好幾天的雨,雖然會有前5分鐘還大太陽,之後卻下起雨來的情形,但這裡的雨基本上不會太久也不太大,對於這種千變萬化的天氣,英國人自我解嘲為 lovely weather.

也想起一位曾去北海道留學的好朋友,他曾說過剛去時冷到覺得被冷死也不覺得奇怪,後來待久了變成在室內還能穿件衣服就好。我現在也能體會這種感覺了,剛來的時候覺得好冷,每天都會發抖,不過也住了一陣子,我若不知道現在是7度左右,還會以為像台北的冬天約18度那樣呢。

習慣果然能克服一切,我想。

(圖為住宿家庭車車上的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