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到英國幾個月了,一直忘了介紹這兒的移動方式給各位看倌知曉。

其實跟台灣差不多,不外乎走路、自行車、公車、汽車、火車,在倫敦則多了地鐵。

這裡的機車少的可憐,被自行車取代,即使在交通擁擠的倫敦,還是可以看到不少自行車騎士在車龍裡衝鋒陷陣,各位可以想像一下,把台北路上的機車換成腳踏車那樣衝,就可以知道有多可怕了,不過因為劍橋是個小鎮,所以騎自行車倒不是件危險的事。

汽車雖然是普遍的移動工具,但學生們沒什麼機會用到,因此就不多做介紹了,唯一要注意的是這裡的手排車居多,租車時要注意,小城市是租不到自排車的。

英國的物價是舉世著名的高,火車票也不例外,不過它有很可愛的一點,就是來回票約和單程票等值,只會多個幾十p(p=便士,100便士=1鎊,1鎊約為60台幣),剛開始我還會抱怨車票太貴,為何不把單程票降價一半?後來去過德國一趟才發現,歐洲的火票一樣貴,而且他們和台灣一樣,買來回票是雙倍價錢。所以英國車票算起來反而便宜,若是來回票的話。

英國火車除了來回票和單程票幾乎等值外,還有另一個可愛點,就是提前買票會比較便宜。雖然有朋友以前說過,但我一直抱著懷疑的態度,加上沒那個機會,因為我出門是很隨性的,也要看天氣……,直到之前朋友從日本來找我玩。那時要環繞英格蘭一圈,而且行程、日期也確定了,就想試試提先買票(說提前,其實也只是前一天買完之後所有行程的票),沒想到真的很便宜,看倌有機會可以試試,不過這種票得依車票上的時間走。

那時買票時,售票員有問我大概幾點的車,我以為他是給我個明確的時間,讓我不用再查時刻表。因為英國的車票和台灣不同,沒有時間也沒有指定座位,所以買了票後,要搭幾點的火車都可以。不過我錯了,預定票好像得搭上預定的班車,因為其中一段我沒有照預定的時間走,結果查票員說不行,得補票……。


之前和朋友笑稱各國的鐵道風景都很像,因為都是取道鄉間田野,雖然英國的田野和台灣的不同,但有些雜草叢生的地方,真會讓人以為身處台灣。而且田野的景色大概就那樣,坐了幾次就有點看膩了。不過火車還是可以看到些平常看不到的景色,像收割後的麥田,英國會把收割的麥捆成圓柱體,第一次看到時好興奮,覺得真的身處在國外,坐火車也可以時常看到羊和馬,牛反而比羊少,還有一次看到稀有的鹿還有大豬(真的很大隻)。

在台灣我很少搭火車的,但在英國卻搭到懶得看風景,因為看太多次了。不過上星期搭火車時還是讓我驚艷。上一篇「寒冷」有介紹最近開始結霜,但因為還不是太冷的關係,一般太陽出來後霜就會融化,可是坐火車時卻看到一片白色田野,不知為什麼那裡的霜沒有融,很是好看。還有牛群在吃草,老實說我真不知道它們怎麼吃,不知道它們是不是當成吃冰淇淋,覺得是冬天才有的美味?還是心裡覺得很幹,要吃個草還得先用口水把冰霜融化?

之後還看到奇景。其實也是很平常的景象,就是座落鄉間的工廠吐著裊裊的白煙,讓我吃驚的地方是,它的煙是靜止的,就好像黏在空中的模型,像一幅畫似的。我一直說服自己是我眼花了,或只是煙動得太慢,讓我誤以為它不動,但在這之後我也看到另一座小工廠有類似的景色,它的煙也幾乎是定住的,但還是看得出來在動,畢竟煙的移動是很容易發現的。沒有親眼看見,實在很難想像世上有不動的煙,即使它是正在從工廠吐出的,能保持於肉眼看不出在動,也是匪夷所思的事。我猜測也許是天氣太冷的關係,才有這種現象。


巴士也是出門旅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但不要因為是巴士就小看它,因為它的票價可不低,在劍橋內的巴士,一天是2.7鎊(要看幾號的),買一週是9.5鎊,我一直覺得很貴,後來出門旅行才知道這樣還是便宜的……之前去劍橋北方尋找我最愛的薰衣草,得先搭一小時的火車到個城市,再轉搭公車,火車來回是6鎊多,沒想到搭個公車竟然要5鎊……。上星期去英國有名的古代巨石群,從它附近的城市搭公車到那兒要6鎊,約台幣350……真不知道在貴什麼鳥。

還有另一種長途巴士,英國人稱為Couch,像火車一樣針對長程移動的,票價比火車便宜,相對的時間也需較久,因為我不太喜歡搭車(原因請參見「我的怪癖」),所以我很少選擇Couch。

(圖為收割後的麥田,應該是麥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