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世上有沒有可以保存氣味的方法?





之前在語言學校時,馬克老師以「記憶」做為上課主題,他問我們覺得最能深刻記憶事情的方法是什麼?那時我拍照技術愈來愈好,也正開始迷拍照。因此腦子裡第一個浮現的記憶方法就是照片。不過他馬上接著說「我知道不少人是用照片、日記回憶,但當你們看到照片時,你真的能想起你當時做了什麼事和心情嗎」

雖然我蠻愛拍攝東西的,也會為照片分日期存放,但捫心自問,我常常還真記不得照片內拍了些什麼。

老師說了個他自身的例子,這幾年內他去了歐洲一個景點參觀時,突然想起了他的小學(馬克老師40幾歲的人了),他想起他小學的教室、老師、同學、那時的生活等等。他一直搞不懂怎麼會突然想起小學,景點和小學根本沒有一點相同之處呀,過了好久他才想到原因,原來景點當時在清潔的清潔劑和他小學用的是同一種,他因為聞到那氣味才想到小學,但因為太久沒聞到所以隔了幾天才想到原因。

很扯吧。
當時的我覺得很扯,即使我覺得他講的是親身驗歷,不是為了上課才唬爛我們,我還是覺得很扯。
不過後來想想他講的也有理,雖然人有五感,但我們都太過依賴眼睛了,每天都用視覺接收一大堆訊息,自然比較難像其他感覺一樣深刻。

我好像一直沒有因嗅覺而回想起往事的深刻經驗。直到最近。

因為這幾天的天氣變化較大,不到當天很難判斷要穿長袖或短袖,也因為我太懶的關係,好多衣服還沒燙,前兩天就順手抓了件夏季衣服區的短袖襯杉。才一套到身上,種種的英國生活回憶就剎那間湧上心頭,我第一天到的住宿家庭,我的第一個禮拜,我的老師們,劍橋的漂漂公園,那走到膩的市中心巷道,還有我最後的home爸home媽,我和home爸的廁所抽煙時間(因為他得到走廊抽煙,剛好在我的廁所門外,偏偏每次我上廁所時剛好會遇到他要抽煙,我就會趁機和他聊聊天),很懷念呀,雖然才離那段日子幾個月。

因為衣服上有英國的洗衣粉味道,在英國洗過了,所以我回台灣沒再特地再洗一次短袖,其實那味道並不特別,跟一般的洗衣粉味道差不多,但十分濃厚卻不刺鼻到令人討厭。我知道,就算十年後再聞到這味,我還是會記得。這時我才了解馬克老師當時的心情。

經由嗅覺引起的回憶又和視覺看到相片等的回憶感覺很不一樣,是一種一瞬間將一卡車的回憶衝上心頭的,不像照片看一張想起一點,我想這種感覺就真的是懂的人就懂,沒體會過的講破頭也不會明白。


想到這裡,不知道有沒有人有因為氣味想起我的......

(圖為康河上撐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