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過一個半月就是大學同學修修和貞貞的婚禮了,修修是大學時公認的帥哥之一,不但長得高又俊,家境也不錯,最難得的是他並沒有這樣失去真誠待人的心,而且還十分上進有企圖心。雖然我不是斷背山的成員,但私下我是以「好貨」來稱呼他的。

貞貞在大學時是個有如鄰家女孩般的可愛少女,不知不覺的蛻變為成熟美麗,有如明星般漂漂的女性,讓我不禁感到,女大真的可以十八變……

想想時間過得真快,我們竟然認識將近十個年頭了,記得以前重考班老師說過,大學同學要好好把握,因為是一輩子的朋友。雖然在大學時並不認同,但畢業後卻發現老師說得沒錯。畢業後反而還跟幾個在學校較沒接觸的同學開始有聯絡,人的緣份真是很不可思議。


小光和小梅,修修和貞貞,這兩對是我們班上最源遠流長的班對,從大二之前就開始交往至今,算算也快要在一起十年了。因此聽到修修和貞貞要結婚了,大伙兒都替他們感到高興。

小光雖然也是大學同學,但因為是當完兵重考,比我大了三歲,高高瘦瘦戴著無框眼鏡的他,卻毫無文弱之態,也許是年齡的關係,在同學中他特別顯得穩重,給人有條有理的感覺。

小梅則是當時不少人心目中的完美女友,雖然她不是美豔型的少女,但十分地溫柔婉約,雖然認識後才知道是外柔內剛,但和小光的相處真是令人稱羨。

其實我覺得女性最吸引男人的不是美貌,而是溫柔。一位相貌平平卻非常溫柔的女性,她的吸引力絕對是比火爆美女還大的,而且容貌會隨歲月流逝,溫柔卻能保持。總而言之小梅是位好得不得了的對象。

附帶一提,小光和小梅因為怕我孤伶伶的一個容易出問題,因此很愛找我出去玩,所以我們從大學到現在感情都很好,若不是有另一位不常見面卻互相了解的好友,小梅幾乎是我最好的女性朋友了。

我坐在小光車內,正要去小梅家載她,然後去找修修和貞貞吃飯。修修被公司派到日本拓展業務,這次回台幾天難得有空聚聚。我和小光也想趁機問問他一些心底話。

趁著只有我們兩人,我開口問小光
「喲,修修他們結婚了耶,你呢?」這不只是我的問題,也是不少同學的問題,因為大家都知道小梅早就準備好了,就算要她明天結婚,她大概也會說好吧…,不過能像我熟到這樣問小光的同學大概沒有幾個。

「唉,結婚哪有這麼簡單呀。」小光嘆了口氣。
「很麻煩嗎?我知道結婚要花不少錢,訂婚、聘金、結婚照、喜宴等等,幾十來萬不少錢是沒錯,不過這些撐過去,暫時不要生小孩不就還是一般的生活嗎?」我問。
「你想得太簡單了啦,你想想,婚後是不是要一起住?我現在住桃園,他住台北,工作的地方也不同,要住哪裡就是個問題。」小光回答。

「而且你以為沒小孩就不用錢嗎,你想我們的情況若住一起,應該就是搬出去,那不論是買還是租,都是一筆多出來的大開銷耶。」他繼續說。
「喔,也對……。」
「而且搬出去後不是只有住的開銷,既然自己住了,自然就要自己付水電費、柴米油鹽的費用加一加其實挺嚇人的耶。」

我心裡在盤算著一個月大概要花多少錢的同時,小光看我沒反應就繼續下去。
「都是錢呀。你看修修雖然最近用自己的力量買了房子,但若不是他們家有強大的後盾,他也不一定敢這樣買吧。現在的年輕人能自己買得起房子的又有幾個呢?光付頭期款都有問題了。」
「也對,不要說以後的房貸了,頭期款我還真的付不出來。」我回答,因為這問題其實我也想過很多遍。

「對呀,所以結婚就算沒有小孩還是要很多錢,我也不是不想結,只是現在這樣也沒什麼不好呀,我和小梅也是每週未見面,每天也都通電話。」
「是沒錯啦,不過這樣想太多的話,不都結不成婚了。我看原因不只是這樣,是不是因為自由。」

我去年去了英國幾個月,深深的體會到,有些事情就是要靠一時的衝勁,冷靜分析的結果反而會什麼也做不了。否則以我平時的個性,是絕對不會花光積畜出國的。

「喔……你說的也對啦。」小光顯然沒有想到我會突然講到自由,呆了一呆。
「你想想,我現在週未有時和朋友打打牌就要跟他報備了,以後結了婚我也不能丟下她一個人去找朋友打牌呀,雖然和小梅在一起很快樂,但總不是兩個人老是膩在一起吧。」他頓了頓又問我「你應該知道我的意思吧?」

我當然知道你的意思,我想。事實上,我認為小光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才遲遲不結婚的。這也是大多數男人的想法,反正現在也好好的,幹麼一定要結婚被綁住。雖然也不會想換對象,心裡也認定就是這個女人了,但一旦結婚好像就沒什麼自由了。我相信在現代的社會,有這種想法的女性也不在少數。

不過小光提到的金錢方面問題,比我以往想過的深入多了。我一直覺得結婚花的錢不多,生了小孩才開始,但也許要改變想法了。

這時候,我和小光都不知道等等他會面臨目前為止沒接受過的試煉。

(圖為修修與貞貞結婚照,是我目前看過少數與實物極相似的結婚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