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連載,請由第一集開始看哦~)

「你今天怎麼過的呢?是一直抱著等待下班收信的心態?還是認真的活在每個當下呢?我希望你好好想一想,再繼續看下去。」

我愣住了,因為我的確是以等待、期待收信的心情渡過這一天,心思都放在收信,每一分一秒都在期待收信的時間趕快來臨,沒有好好活在當下。

我近半年參加了個自我成長的課程,裡面學習到不少東西,也交到些好友。課程中我學到生命的可貴,也看到我以前多麼不愛我自己。因為知道了生命的可貴,因此也更會去學著活在每個時刻。我也想到十多年前,我大學時推薦四本必買的書之一的「活在當下」(註1),但卻還是這樣過日子…不禁感到羞愧。

然後我繼續看下去。
「我提這個,不是要讓你羞愧或自責的。」我愈來愈覺得他真的是另一個我了=_=,連我的想法他都知道……
「只是要提醒你,你是如何過你的生活,如何渡過每一天。因為這就是我寫信給你的目的。

最近引了不少亡魂,聊了不少事情(以前我們是不允許和亡魂對話的,但近百年來因為人口爆增,使我們業務量直線上升,不少人(應該說亡魂)又愛找我們講話,久而久之,上頭也睜隻眼閉隻眼了)。有很多感覺和體驗想告訴你。」

看到這裡,我慢慢放下之前的防備心,對這樣的講話方式和內容有種親切感,好像是一個好友在跟我講話似的,偏偏這內容又是這樣的離奇。

「你知道大多數的亡魂在看到我時第一句話是什麼嗎?」我知道就有鬼了我……

「那時大多人都已經了解並接受自己已死的事實,所以他們第一句話不是問自己還活著嗎(話說…看到我也該知道自己死了),他們的第一句話,通常是『我好想再呼吸一口空氣』,因為他們雖還保有意念,但卻沒有生理機能,那時才突然意識到平時再普通不過的呼吸動作已經不復存在,愈自然平實不會注意到的行為,在失去後就愈不自然,也才會了解它的可貴。」

不知道看倌們多久沒有注意自己的呼吸了,但我看到這裡,不禁注意起自己的呼吸,低頭看看自己的胸膛和腹部隨著呼吸間的起伏,然後不知不覺地專注在吸氣、腹部澎脹,然後吐氣、腹部縮回的循環中。不知呼吸了幾次,我突然發現,這也許是近日來我最活在當下的時間,因為呼吸絕對是每一刻的動作,沒有人能吸到過去的空氣,也不會吸取未來的空氣,在專注呼吸的同時,我的腦中一片空白,什麼也沒想,就只是活在那一刻。

無怪許多宗教和瑜珈那麼講求呼吸吐納的方法,打坐和氣功大多也要求呼吸配合,也許是因為這是如何活在當下的基本行功。

不過我不能否認他說的對,「自然平實不會注意到的行為,在失去後就愈不自然,也才會了解它的可貴」我通常只有在空氣污濁或稀薄或鼻子過敏而吸不太到空氣時,才感到空氣的重要,平常卻沒有想過,若沒有空氣我根本活不下去。

會不會有很多事物也像空氣一般,存在時我不知道它的重要或根本沒發現它的存在,等到失去後才懂珍惜?


「通常他們的第二句話,也是個請求(也有不少人第一句話問這個,而不是想吸空氣的),是『好想再看一次誰』或『可以再讓我看誰最後一眼嗎?』,那個誰有時是親人、有時是情人或朋友。奇怪的是,有時那並不是他們最親近的人,有時反而是幾十年沒聯絡或一直恨著的人。

你知道為什麼嗎?」

為什麼呢?也許這題我知道答案。
會不會是因為太大的愛,彼此卻沒有溝通清楚,所以造成悔恨而沒有聯絡,卻一直惦記著對方。
會不會是因為太多的愛,對方卻沒有接受或傷了自己的心,因此恨著對方。但即使那麼的恨,還是忘不了他。

「因為愛的相反詞其實不是恨,而是不愛了。恨和愛本是一體兩面,有多大的恨,就有多大的愛;就如同光和影,有多大的影子就有多大的光芒。可是人們不願去面對,原因是面對實在太痛苦,所以我們不願意在恨的同時,也讓自己知道是愛著對方的……也因此很多人在恨的時候只看到自己的黑暗,卻沒有看到自己另一面散發的光明,進而更討厭自己。

今天先講到這。

PS好好地與每一刻相處。」

他也會用PS呀……陰府也要邁向國際化嗎……不過連e-mail都在用了,用個PS似乎也不足為奇了。
我好像不在乎他是不是真的陰差了,不論如何,看來是要帶給我什麼的。
他真的跟我好像(還是我很像他?),我記得昨天在查陰差的資料時,因為網路,也有聯想到光和影的關係。我曾經很恨過,後來才慢慢改變,並發現我最終還是愛著,因此很能體會他最後一段講的話,那段時期,有時也會厭惡那樣的、充滿黑暗的自己。

明天一定要好好的活在當下的每一刻,我這樣告訴自己。


不過我馬上嚇出冷汗…若要活在當下,我是不是就要從現在開始?為什麼要等明天?
是不是我太常把希望寄託在明天?我這麼檢討著。



(待續)
(圖攝於英國劍橋)


註1:也許有看倌們會好奇是哪四本。
「聖境預言書」(遠流出版),
「活在當下」(天下文化出版),
「未央歌」(台灣商務出版),
「紙牌的秘密」(智庫出版),
不過那是十多年前的事了,雖然我現在還是推薦必看,但後來當然也出了很多好看也必買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