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為連載,請由第一集開始看哦~)

不知道看倌們看到這裡有什麼感覺?
對我而言,雖然覺得這信說教的意味濃厚了點,但對我還是有一定影響的,尤其是活在當下的當頭棒喝。其他的論點,我也常常想到並也常這麼做(但也不是想做就做…),也因此,在不少朋友的眼中,我是個和很多朋友有聯絡的人,但那只是因為我珍惜相識的緣份,不想失去而己。

除了說教,他用死後的世界對我解說這點,讓我愈來愈搞不清楚對方是不是真的陰差了,畢竟這也太匪夷所思,但這世上無法解釋的事物太多了,我記得我還寫過一篇關於人們迷信科學的文(註1),也許我該抱著更開放的角度來看。

另外我也發現,我和他有好些相似之處,愛說教、愛舉例、愛用括號,對事物的看法也相似,像光和影的看法、活在當下、愛與恨、失去後才了解可貴的看法,有些想法,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常出現。讓我不禁覺得,若他真是陰差、是另一個我,會不會我的很多想法是被他影響而產生?因此我們的想法如此相像。

若是如此,那他到底想告訴我什麼?以致於冒著禁制的風險也要mail,看起來不是這封信而己,重點應該還在後面。

我不知道,但我現在知道我可以把握每個當下。因此我回信給他。
「謝謝你的信,讓我看到了重要的事,也讓我更去體驗我的生命。

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是不太能相信你是另一個我&你是陰差,但我很想再知道你想告訴我什麼。

期待你的信。」

這倒不是客套,而是真的期待他的信。
而這次我知道,在期待中,我還得活在當下。


只是看到信的衝擊讓我想到很多事,我決定讓朋友也感受一下,不要獨自享用。
我想找小知聊聊,不過我先找了玲姐。

玲姐是最近認識的姐姐,從她失意到重新站起來,從不想活下去到整個人散發著生命的光芒(這倒不是唬爛的,有段時間我真的覺得她有種光彩),然後因為最近生活上遇到了極大的變化,打擊到她使她又回到原點的感覺,看在眼裡,會覺得不捨及難過。

「我不是來說服你或為你打氣的。」我一見到她就笑著說。
「嗯?」她臉上浮出了一絲迷惑,也許是大家都在鼓勵她,而我卻這樣講的緣故。
「因為我曾經也不想活過,我知道那種感覺,就是什麼都不在乎了,好像什麼都放下了,什麼也都不重要了。所以我不是來告訴你什麼。」我說。
「對呀,不少人告訴我我很有愛,很有力量,要找些事情做。但是,我有愛幹麼?我找事情做幹麼呢?我知道很多人找我,但我覺得一切都不重要了。你懂嗎?」她說。

我懂,我就是懂,才會來找你,我心裡想。
因為我自己曾經這樣過,因為我曾經真的覺得什麼都不重要了。但現在的我知道那只是過渡時期,當我穿越了那段,我才能變得更不同、更清楚知道活著本身就是種喜悅。

「而且我腦中已經被黑暗佔據,老是想到黑暗面或可怕的事。」她繼續說。
「我曾經把自己擺在你的位置上,試想,若今天我發生這樣的事,我會怎麼辦?我會怎麼樣?我發現我無法想像,也許會比你還糟。」我頓了一下,「但你知道嗎?有光就有影,今天你有這樣大的黑暗,就是因為你有同樣大的光明。」

她愣了一下。我繼續說。
「今天我跟你講這些,不是要你變得多光明,不是要你重新站起來什麼鳥的(註2),而是想告訴你,今天你這樣的呈現,很好,你呈現黑暗面,很好。但我也記得你以前的光芒,那個充滿陽光散發力量的玲姐。不論哪樣的你,對我來說,都只是你而己,不會因為你黑暗或光明而改變。」

我很想告訴她更多,而不是只有抽象的講黑暗光明面。突然間我想到夜蝴蝶館的蝶大,她寫的小說很細膩深刻,又會從中告訴我們些道理,不若我寫的都是現實生活改編……

我也瞬間發現我最近常想到的光和影,就是因為蝶大的文中不時的提起才讓我有這樣的想法。
第一次發現是很久以前的小說,內容是這樣的,

「我是火神的兒女。」兀那驚訝了,「黑暗於我們就宛如…」

「仇敵?妳確定火神就厭惡黑暗嗎?沒有光就沒有影。妳要放開妳的心胸…接納黑暗。妳要排除的是邪惡,不是黑暗。而且…什麼是邪惡呢?妳要能夠區分真正的邪惡…」

--夜蝴蝶館「神的子女們 第二部 (九)」


不過我想她應該收到我的心意,暫時我也不用講更多了。
因為她哭了起來,發洩地無法控制的大哭。
我抱著她,
願淚水洗滌你的哀痛,並帶走你的悲傷,我心裡這樣想著。


(待續)
(攝於劍橋)

註1:「【耳語】天空為什麼是藍的?」

註2:有些看倌不是現實中的朋友,所以在此說明一下,「什麼鳥」是小的我的口頭禪,就像有人會說什麼東東、什麼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