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馬.jpg 

 

1011月算是我的藝文月,讓我成為偽文藝青中年…

 

10月初,因為貴婦奈奈的blog介紹,和美女同學小莉去台北藝術大學看了關渡藝術節的展覽。

 

藝術節內又分有戲劇類、舞蹈類、音樂類和電影類4部份,我們主要是參加電影節的部份,看了一部以色列影片「三個母親」以及英國舞蹈電影。

 

我從來沒有聽過舞蹈電影,所以想,大概是舞蹈和電影的結合、類似迪士尼那個真人版的感覺吧,不過完全不一樣……而且是由不同導演的小短片組成,還沒有中文字幕,看的很累…

 

前幾段有的太意象了,根本看不懂。還好最後一段較長、有點情節的挺好看的,我也才真的有在看舞蹈電影的感覺,它搭配著各種情境,把身體的韻動美妙的表現出來。

 

最驚訝的是一段在草地上的波浪舞,由一位沒有下肢的殘障人士開始起舞,沒多久幾個演員就出現在後面隨著他的身子,用臀部擺動,好像波浪一樣,又十分融合於那殘障人士的動作中。我沒有看過(當然我看過的舞也很少)舞蹈這樣呈現的,真的很美很有活力。看完了還想再看一次。

 

 

以色列影片「三個母親」就是一般的電影(還好是…),不會看不懂了,內容我就不多提了,反正看倌們也看不到了,哈哈。不過是部好電影。

 

因為有了這樣的經驗,讓我想在11月接著看從來沒看過的金馬影展。

 

 

 

有不少朋友問我11月在忙什麼,我都回答忙著看金馬影展。

不過大部份的人,聽了還是霧煞煞。在這兒順道介紹一下。

 

大家熟知的金馬,都是金馬獎頒獎典禮。

但在這同時,金馬單位同時也會辦個金馬觀摩影展。朋友說金馬影展之所以有名,是因為早期資訊沒這麼開放時,台灣唯一能看到非主流的外國電影的管道只有金馬影展了。

 

選出國外的精采影片(大多是不會上院線的),一片大約有3個時段(一天一場,大約2~3),所以很麻煩,因為有的時段是上班時間,有的又太晚,有的第一天票就賣光了。

 

我這次看了9部,分別是

 

 

金屬大叔要成名

  金屬.jpg

 

(簡介請點入連結)

我其實不愛重金屬音樂,總覺得太吵了。但它的簡介又讓對未來傍偟的我想看看,什麼是夢想?他們又怎麼堅持?能不能讓我帶來些什麼?一直到劃位時還猶豫不決要選它還是別部,沒想到成為我這次看的第一名。

 

 

由紀與妮娜

妮娜.jpg 

 

(簡介請點入連結)

嗯…熟識我的朋友看倌們,想必知道我是為什麼選這部片的……

 

天呀,這2個小女孩也太可愛了吧~

我一看到照片和內容,就決定要看它了。主要當然是為了看小女孩…沒想到令我驚豔的卻是內容和對話(當然小女孩還是很誘人…尤其是由紀(左邊那個)可愛到爆),從小女孩的角度看待大人的離婚和人與人的分離。

 

看完之後,我一直想到「小王子」作者在寫著:所有的大人都曾經是孩子,只是他們大都忘記了。 

我一直以此為戒,要自己保持赤子之心。不過看完後,我才發現,原來我也大到忘記了……

 

這部電影是法、日一起合作,我不知道是否有受到小王子(小王子作者為法國人)的影響,但它的確表達了相似的觀念,並將觀眾實際拉回自己的小時候(怎麼辦到的?就要看電影才知道了…可惜大概不會上,看倌們自己想辦法吧。看到的順便跟我說一下>”<)

 

雖然簡介主打的是兩個小女生的真摰友誼,但我著重的面反倒是從孩子看到的世界以及奇怪的大人。裡面有好多真實到引人大笑卻又令人省思的童言童語,我也大力推薦,列為這次的第二名。 

 

 

我在窗外等你 

  窗外.jpg

(簡介請點入連結)

 

這部片的中心很簡單,但可以思考到很多東西,我個人感受最深的是,當這個男人一直守在女兒窗外等待後,他的整個世界開始圍繞著他轉。

 

他不必進辦公室、助理拿到公園給他簽公文、他的同事和老闆等也到公園找他。他在公園也有了新的一群人以及新的生活習慣。我們都知道要跳脫框框,但沒幾個人真的做到,這部片呈現出來了。

 

另一點是,它提到了孩子重視的是什麼,大人老以為孩子好騙,但孩子眼裡卻看的十分清楚。

 

十分有意思的片,和「由紀與妮娜」一樣,用簡單的中心去牽連很多事物。列為我的第三名。

 

 

維榮之妻—櫻桃與蒲公英

 維榮.jpg

(簡介請點入連結)

 

我一開始選為必看的二部之一…純粹是衝著松隆子去看的……只能說果然是太宰治的東西呀。

不過導演大概也怕觀眾悶壞了,安排了一些笑點,真的是讓全戲院大笑,同行的朋友和我第一次看到妻夫木聰,之前就聽說他很帥,不過在本片中,還真是帥+靦腆到一個不行。演員全是大角色,連配角都用到堤真一和廣末涼子,喜歡這些人的朋友可以看看,這部也許會上院線。

 

 

凱爾斯的秘密 

  凱爾斯的.jpg

(簡介請點入連結)

 

我一開始選為必看的二部之一。有點兒小失望,劇情太過單調了些。

 

不過講些愛爾蘭歷史和特殊民族畫風的感覺挺特別的。

 

裡面有唱一首歌,那個時間內,我的身體好像有股清流湧入,洗滌了心靈一般,讓我很震憾,不過雖然我後來找到那首歌,但即使配合影片再聽,只覺得很舒服但也沒有那種感覺了。

 

 

 

火焰與檸檬

 火焰.jpg

(簡介請點入連結)

 

這部是朋友選的片,不過出乎意料的還不錯。有一些寫實血腥又不太血腥的處理畫面。我旁邊不認識的女生一看到就掩面(應該沒有擋住眼睛)讓我覺得好可愛。

(謎之音:你是在看電影還是看美眉…)

 

心靈戰火

 心靈.jpg

(簡介請點入連結)

 

表妹選的,這部片十分露骨的探討現代人的生活行為,還有「原諒」這件事。劇情從頭到尾都圍繞著「原諒」,現代人常把原諒掛在口中,但行為和表現卻完全不那麼回事,以及,原諒是什麼?到什麼程度才是原諒呢?

 

 劇中的小孩問道:我打你一巴掌後,你會原諒我嗎?進行911恐怖攻擊的人,也要原諒他嗎?

 

可以從影片中獲得很多想法,不過看的有點悶又不太悶…

 

 

逍遙騎士 

  逍遙騎士.jpg

(簡介請點入連結)

 

也是表妹選的,說她朋友十分推薦。看網上不少人也說這部是精典。

不過看完後,我只能說我果然是偽文藝青中年的料呀…… 

實在不太懂他想表達什麼,當然我也能了解他想說的自由,但表現的方式又讓我覺得怪怪的…

 

 

幽冥特工

 幽冥.jpg

(簡介請點入連結)

 

這是我金馬影展的最後一部片。影片一結束就聽人說踩到地雷了,老實說我也有點那麼覺得……它比較像是第一集,劇情就卡在那兒的感覺不太好>”<

 

不過這的確是部很特別的卡通片,也像簡介內講的,結合電腦動畫背景、手繪角色與真人訪談片段,以俄國悲壯歷史為骨架、奇幻元素為血肉,交織出真偽難辨的二戰血淚悲歌。

 

它不時會穿插真人訪談片段,背景全黑,只有人物打光那種,還會打出這人是xx歷史學家或第x兵團老兵之類的,搞的很像歷史紀錄片,偏又用動畫及古老幽靈騎士呈現,真的會有種:這是真的嗎?的感覺。

 

 

 

 

眼尖的看倌大概發現了,為什麼我認為第一名的金屬大叔要成名反而寫的最少…?

 

 

 

因為…下一篇要單獨寫他們,呵呵。

 

 

強烈建議弄得到「金屬大叔要成名」的朋友要去看看,真的太讚了。

「由紀與妮娜」和「我在窗外等你」有辦法的話也很推薦看一下。我自己都想再看一次,好想弄到哦>"<

 

(以上圖片皆為金馬官網取得,簡介亦為金馬官網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