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妮娜.jpg 

很多時候,我們不是自己以為的那樣。

 

這是我看完的感覺。

  

本來要寫金屬大叔要成名的,畢竟由紀與妮娜上一篇寫了一些。不過正巧貴婦妤在facebook放了部李國修夫婦教育子女的訪問影片,貴婦妤最近也在為了教育孩子的部份努力和學習,讓我聯想到由紀與妮娜,裡面充份的描寫出大人和小孩的不同。

找資料的同時,就有更多感覺浮上來。

 

這部影片讓我感覺特別的是,其實我看完時並沒有太多的感覺,覺得不錯,但沒有到非常喜歡,但隨著時間一天天的過去,我似乎愈來愈喜歡它。剛好又有個明顯的對比是「我在窗外等你」,一看完就想再看一次,現在雖然還是喜歡,但反而慢慢淡了。

 

 

在進入主文之前,還是得再次的獲強調一次由紀的可愛

 妮娜2.jpg

 

妮娜3.jpg 

 

(天呀~怎麼這麼可愛http://f5.wretch.yimg.com/linmui/32764/1665569936.jpg )

 

 

影片的大意是,

在法國,日法混血的由紀(媽媽是日本人)和妮娜(父母離婚,和媽媽住)是非常好的朋友。由紀的媽媽因為要上班的關係,由紀都會去妮娜家等媽媽來接。

 

接近暑假時,妮娜約由紀一起去渡假,但由紀媽媽一聽到只露出為難的表情沒說什麼,後來才對由紀說,她想帶由紀去日本生活,因為她和爸爸沒辦法相處了。 

 

由紀不想和妮娜分開,討論後又不知道該怎麼辦,於是妮娜提出了去妮娜鄉下的爸爸空屋暫住,讓由紀的父母找不到她,自然就會開始同心協力,不會想回日本了。

 

鄉下的空屋旁有一大片的森林,她們為了突發的事件進了森林,由紀後來又獨自離開,進入了小旅程。

 

真的是很簡單的故事主軸,但清新內向的小由紀和活潑、有話直說又小大人似的妮娜讓整部戲活了起來。也透過她們看到了大人與小孩看事物的方式有怎麼樣的不同。

 

 

由紀的父母對由紀不想去日本就有不同的看法。

由紀的爸爸講了一大堆有的沒的,暗指妻子及日本文化的不是造成由紀不想去日本,媽媽反駁他,由紀只是不想和妮娜分開罷了。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即使是現在),我遇到很多這樣的大人。我常會覺得,很多大人不過是身體長大的小孩罷了,一樣的無理取鬧,更甚者就像由紀的爸爸一般,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想出一些理由說服和催眠自己與別人。而有些很多明明很簡單的事,硬要搞的很複雜。

 

 

小孩子很直接了當,由紀和妮娜發現由紀要被帶去日本的根源是由紀父母的離異後,就想到一個戀愛仙子的辦法。

 

她們寫信給由紀的媽媽,提醒她之前和先生的愛戀,為什麼會為了愛著這個人,愛到由日本去法國,但現在卻不愛了呢?信末用戀愛仙子署名。還假裝沒事的拿信給媽媽。媽媽看完也假裝不知道是由紀寫的唸給她聽。這部份很令人動容,即便是我在打字的此刻。(日文預告片41~53)

 

小大人般的妮娜在離婚這部份也有超精彩的對話,引得全戲院哄堂大笑,但在笑的同時,又隱隱的感覺悲哀。這段對話在日文版的24秒起裡面有節錄一部份。我本來想翻譯日文的部份,因為我在劇院看的,我忘了完整的對話,雖然記得大致內容。不過我翻譯出來的沒有笑果……看倌們還是自己想辦法找到片子and翻譯看吧,或是祈禱有片商明年會進此片……(這部是2009的電影,日本預告片內說日本是在2010上映)

 

日文字幕版預告片 

完整版預告片

片子中段的有很特別的地方,它運用了宮崎駿後期動畫的原素,讓由紀走進一個幻境似的世界,但又不用虛幻的方便表達(看倌們可以想像一下神隱少女進入那個世界再出來到現實的感覺)

 

最後的部份我沒有寫出來,那是個很特別的片段,也是我上一篇提到的,導演將觀眾拉回自己的小時候的過程。而從中了解:所有的大人都曾經是孩子,只是我們大都忘記了。我們以為我們記得,但其實忘了。然後,慢慢的,我們也變成我們曾經覺得奇怪的大人,做著曾經感到不解的大人行為。

 

片子帶到很多主題,不過用2個小女孩來表現,一切又變得平易近人又生動有趣,不枯燥也不說教。真的好想再看一次T_T,有機會的話,看倌們一起來看看孩子間的真摯情誼和他們眼中的奇怪大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