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vil.The.Story.Of.Anvil.2008.DVDRip.XviD-VoMiT.jpg 

幹!這真是他媽的好看!

 

我昨天又看了第二遍(←看得懂的看倌可以和小的我聯絡),大概被裡頭fuckfuck去的發語詞影響,現在只能用上述的形容。

 

 

我有什麼夢想?我能夠為了夢想做到什麼地步?能為它堅持多久?

 

這是一部記錄片,從英文片名「Anvil! The Story of Anvil」就可以看出,是個記錄著一個80年代就和邦喬飛等知名樂團成長並被看好卻沒紅起來,但是撐到現在的重金屬Anvil樂團的故事。

 

 

 

我並不喜歡重金屬音樂,總覺得太吵,但看本片也不需要懂。

 

團員年近半百,樂團成立了30年卻沒有解散,主唱和鼓手更是從十多歲就開始搞樂團,一直到現在還是持續著熱情沒有放棄的故事。

 

 

但是這樣的故事為什麼被這麼多人說讚?(看倌們可以上網搜尋,不少看過的影評都說好,還有在金馬影展期間,有人先看過的,還強烈建議此片進電影院看)

 

對我來說,有許多成功人士分享他們成功的方法:要熱情、要努力、要堅持……趴啦趴啦。但他們都是成功人士。當然,他們還沒成功時就這樣做了,所以他們成功。

但是,有沒有人也是有熱情、有努力、有堅持,卻一直沒有成功?

我相信有的,而且也許不少,搞不好看倌們身邊就有這樣的人。在經過了長時間的努力堅持卻沒有成功時,我們要怎麼面對?我們該怎麼接受?週遭的人(尤其是家人)怎麼看我們?是不是該持續下去?還是該放手了?(最近看「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也提到類似的事,只是這電影深刻多了)

 

這部片子,就是在記錄著,經過了30年還是沒有成功、卻一直持續、而且會繼續下去的故事。

 

它不是個光明的告訴你,我們衝吧,我們努力、喔耶、揮著汗水、帶著笑容迎向每一天美好的明天的故事。

不是的!它是一個真實的、血淋淋的、有笑有淚,甚至大部份的時間在拍他們如何失敗的故事。從一開始看著主唱為了生計做營養午餐的司機、鼓手當工地的工人,到有人找他們去歐洲巡廻演唱卻慘不忍睹的經過,然後終於要錄唱片卻沒錢,團員還有人沒有家、住在車庫內的,好不容易錄好了片,又沒有唱片公司要發行。一次又一次的希望,又一次再一次的破滅時,主唱就是可以抱著樂觀的心情渡過。

 

我有時還會覺得他會不會太自我安慰了?可是轉念一想,事情已經這樣了,不論怎麼想它就在那兒了,不這樣想也不會比較好。當然,他不是一直笑嘻嘻的那種人,他也會自我懷疑、會失落、會生氣,但最終他都用一種近乎我無法理解的樂觀態度面對。

 

我在寫本文時,上網查了一下資料,也順便看了些心得,有人用「純粹悲傷極度苦澀的人生故事」形容他們,我想,這就是他和主唱間的差異吧。明明是同樣一件事,用不同的眼光看就有極大的不同。

 

裡面記錄了很多關係,主唱和鼓手(他們兩個是本片的主角)近乎連體嬰的友情關係、主角和家人間的關係。從中可以看到他們的直摰情誼。

 

有一幕讓我很深刻,片中他們在錄新曲時,因為壓力的關係開始爭吵,吵到鼓手竟然揚言要離開這樂團(看倌要記得他們認識三十多年了),主唱也覺得要換鼓手了。但後來主唱還是道歉了。

 

鼓手問他:為什麼老是把氣出在我身上?

 

主唱眼框泛紅的說:「因為我愛你,那就是為什麼。」(Because I love you. That’s why.)「你他媽的是我兄弟耶」,然後開始流淚的說「我還能在誰的肩膀上哭或罵他是坨屎?」「還有誰?誰是我在這世上最親密的人?」

 

這樣寫也許有看倌會覺得他好像在利用他們的關係索取愛,其實不然,您看過整部片就會知道了。

 

 

憾動我的是,我媽也這樣對我講過……

幾年前我爸媽離婚,我媽動不動就要說我爸的不是、然後講那女人的惡行。可是我不是那麼想聽,畢竟我在這一塊沒辦法幫到什麼,上一輩的事就讓上一輩去處理吧。而且聽多了也會煩,因為老是一樣的東西一直唸罷了,我就常對我媽說不要再講了,甚至有次說你再講我就不來了(我們分開住)

 

我媽那時也是一樣、流淚回我:我除了對你們講還能對誰講?還有誰能像你們一樣這麼聽我講?

 

 

從此之後,我開始比較能忍受她講這些我不愛聽的東西。

 

 

 

本片結尾的地方也很好看,我在戲院流過一次淚,沒想到今天看還是一樣。

 

 

在最後的字幕時,還有一些簡短的訪問和片段,我想,鼓手和主唱的話,也許說明了他們為什麼可以這樣樂觀的面對。

「這和態度有關。享受生命的美好時光,享受我的生命。」

「我們出過短暫的風頭,然後一直都不怎麼行。這是我看待它的方式,我夠幸運能有這樣的時刻,而且我至少也做到了。」

「在你領悟之前,生命就結束了,沒有想像的那麼長。」

 

這些話不是來自所謂的成功人士的口中,而是來自於努力了30年還沒有達到他們想要的人的口中。

 

他們很珍惜那段短暫風光,但不是把它當成一個放棄努力的藉口。他們不會說,我再怎麼樣也達不到那樣了,也不會說反正我曾經有過,也不用再努力了。他們只是珍惜、覺得幸運的擁有過他們曾擁有的,然後,繼續努力。

 

 

我想,這是小人物熱愛生命活著、堅持夢想努力不懈的見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