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亞大海嘯,引起世界各國注目,引來許多人的愛心及募得許多捐款。
災難很悲慘,但事後無國界的愛心讓人感到還是有溫暖。


我相信,需要物資的受災朋友是不想去管物資是怎麼來的,因為能生存,才是重要的。

即使如此。

我還是想寫這篇。


姑且不論好不容易籌措的物資無法有效利用的情形。以台灣來說,捐款好像一埸面子大賽,美其名是增長國際知名度,要發揮愛心。愛心無國界。

這樣有意思嗎,媽的b。

我一直對外國捐款很感冒。幾年前的大陸地震發生後,台灣也捐了不少,不管政府或民間。
台灣人真有愛心,真有偉大的情操。哪裡有難哪裡就有台灣。

921的災民都安頓了嗎?台灣有多少家庭沒辦法吃得飽穿得暖?每逢颱風大雨的汐止居民生活環境改善了嗎?之前颱風豪雨重創的地區都重建安頓了嗎?

新聞過後,有誰在關心他們?

上次有個新聞稍稍改變了我對新聞的看法,因為不少的新聞其實只是文化流氓,報導訊息讓大眾接受,事實卻不一定是那樣,讓我對新聞一直很反感。

那則新聞是有關各方對南亞大捐款的報導。重點是在報完之後,馬上報導上次因為風災,新竹地區到現在還沒有房子住的原住民同胞,那幾天剛好有寒流來襲,採訪時還聽得到陣陣強風颳過的聲音,災民卻只能住在滿地瓦礫堆中,由帆布搭的帳蓬裡,穿著單薄的衣物,生火取暖。

與前一則在光鮮亮麗的會埸內,大家穿著畢挺的西裝一邊高雅地享受精緻的美食,一邊報著某某人捐了多少錢的新聞,形成強烈的對比。

導播是怎麼想的呢?是不是和我一樣,雖然對南亞居地區感到悲慟,卻為台灣的災民感到更難過?因為輿論的壓力,無法明著講出來,因為很容易被解讀成無血無淚,所以才採取這種方式?


我不反對援外,大家都是人,只是搞到後來變成國際競爭還是面子問題,不然就是搞上政治....而且明明內災就還沒搞定嘛......自已都顧不好了,還拼命拿出去捐,這是什麼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