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這篇跟劍橋沒什麼直接關係,是在哪都會遇到的 )

前幾天民哥生日,在第7集「城堡」提過很照顧我們的那位。有時會請我們去他住的地方吃吃他煮的台灣菜,聊個小天、喝個小酒。看到我們一些不應該的行為也會訓一訓,不過訓完就沒事了,是那種心直口快卻讓人喜歡的類型,感覺就像個大哥哥似的 ( 雖然他的年紀的確是大哥哥……,比我大了三歲 )

民哥在六月初就離開英國了,之後去歐洲兩個月、美國兩三個月再回台,所以也算是他的踐別會。

我忘了是什麼情形,好像是其中一位同學只知道他那天生日,卻不知道他快要離開我們了,在快結束前他突然提到,

「唉,不用講太多啦,你看看電話都是我打給你們,哪一次是你們打給我的。」

因為英國什麼都貴,手機也是,傳個簡訊也要20便士,約台幣12左右,所以大家能不用就不用。雖然我沒接過民哥的電話,但我也沒打過給他倒是真的,因為想說在學校講講就好。

「而且你看每次都是我約你們,哪一次你們約過我去哪裡的?我知道自己的斤兩,也不會想拿熱臉去貼人家的冷屁股。」他繼續說。
「因為你是主人呀,我們也不好意思每次吵著說要來……」一位女同學辯解道。

我忘了怎麼換個話題的,但之後倒沒有特別尷尬,民哥就是那種可以把話講出來,一切就回歸原來的人。我本來想插話解釋的,不過想想怎麼講都有問題。而且我相信民哥內心裡應該知道我們不是因為不喜歡他才沒約他,不然也不會他一約就過去了。

我了解雙方的心態。因為我自己的想法就和那女同學一樣,覺得不要麻煩人家,因為我們都是住住宿家庭也不可能約大家過去,約去PUB又得花錢又吵。而且老實說,我還真沒想過要約民哥出去,事實上其他的台灣同學我也很少約,在這大家都有個默契,知道台灣朋友的重要,也知道在外地相遇是種難得的緣份,但也不會太接近。因為怕一直講中文,因為畢竟大家的英語都不是太好,除了民哥外。

不過對民哥的感覺倒不是這樣,因為他來英國很久了,尤其是劍橋。會覺得該去的他也去過了,約他還怕他無聊…… ( 事實上我現在下課後根本也不想去哪晃晃了,因為該去的都去過了,照片也拍了,就覺得不如回家唸書。 ) ,而且他是我們學校的風雲人物,幾乎每個人都認識他,我一直以為他下課後很多活動,和一堆外國朋友去PUB等等。

我從來沒想過他會這樣想。

就突然想到以前看過的小漫畫:
一對結婚四十年的老夫婦要準備吃早餐,突然間老太太對著老先生吼
「為什麼你每次都要把麵包頭切來給我吃!四十年了,我受夠了!」

「因為那是我最愛吃的部份……」老先生一臉不解說。


我很久以前看到的,但卻一直不能忘記它。沒想到它現在發生在我的生活中。

我在為別人設想的同時,都是以自已的角度在想,什麼對我是好的,對他也許也是,尤其年紀愈大,就愈會考慮越來越多的東西。我一直覺得民哥是大忙人,而且老是受他照顧,所以能不麻煩他就不麻煩他,沒想到對他而言,我們的好意反而達成反效果。

幸好我是碰到他,一個會把話說出來的人 ( 我就不是這樣的人 ) 。不然我永遠也不會知道,曾經,我的設想對對方而言並不是好意…………


( 圖為住宿家庭後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