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是我的朋友就知道我很喜歡看星星。

我時常一個人騎著車車去陽明山 or 淡水看星星,我也知道那不是很好的觀星地點,但請注意,我的動詞是用騎,不是開……開車的話就可以去比較遠的地方了。一個人在寒冷的夜裡被風吹到發抖還要去看星星,難怪朋友覺得我怪怪的……我也這樣覺得……。

不過很少人知道,其實我喜歡看雲勝過星星。

雲對我來說,是有魔力的,我可以盯著喜歡的雲看,然後……一直看下去……。我很少對人提起,因為雲不像星星一樣難見,我們每天都能看到不同的雲,所以對大多數人來說,喜歡看雲大概不是什麼稀奇的事。

到英國的第一天其實就發現了,這裡的雲和台灣很不一樣,它十分的……鮮明。

市上一些介紹天氣或雲的書都會說,台灣是個天氣觀測站,可以看見許多不同的天候及雲朵。我不敢否定他的話,不過也許是我住在北部的城市中,所以看到的雲大概就是那樣子了。

但英國的雲不同,它隨時擁有不同的姿態。雖然雲朵本身就是瞬息萬變的東東,但這裡可以同時存在許多種不一樣的雲,而且老是會讓我想起風起雲湧這個成語,第5集「家書」的照片就可以看出來了。我是懶得去記雲的名字啦,啦啦啦,不過相信各位都看得出上面的雲和下面的不同。

他們的積層雲也很鮮明,就是一朵朵的。

因此我時常拍這裡的天空,住宿家庭的home爸home媽每次看到都直搖頭,他們不懂這有什麼好拍。我相信常和我出遊的朋友看到我的行為也會疑惑,沒事幹麼一直拍天空。

每次看雲,就會想到以前日文系老師教過的日本成語「一期一會」,意思是任何事永遠只有在當下的那一次。即使是我們每天重覆的事,也不可能是一模一樣的,總是有些地方不同。這句引申的意思就是要珍惜當下,不要以為以後有的是機會。

看雲的朋友就很容易知道這句話的真義了,有時看到美麗的雲,找到相機準備好想拍時,就在短短的幾秒,他已經變樣了,也許依然美麗,但已經不是我想拍的那朵雲了。


上次拍夜景,一位台灣的同學就很疑惑問明明沒有很好看,為什麼要拍它?

我當時沒有回答他。

我想懂的人就會懂了。現在在這生活慣了,一切都覺得很平常,但我想當我回到台灣後,當我看到這些照片,我想我會覺得它是很特別、美麗的。另一方面,我也是為了回憶,雖然現在會抱怨物價太貴、沒網路等等,不過人都是這樣的,擁有的就不知道愛惜,只會挑它的毛病;失去了又後悔想挽回。我想以後我會想念這裡的,一個平靜又無聊的英國城鎮。


(結果在挑照片時,因為覺得每張都不錯,有的是特別,有的是好看,不小心又看了照片十分鐘……,這張是屬於比較特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