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那天問我,為什麼有人可以不努力就過得那麼好?你是不是也可以不用努力。
老實說我聽到時很驚訝,不知道為什麼你會這麼講。

你說因為很多人好像都不用工作就很多錢,很多人中大樂透就突然有一堆錢,很多人天生就有運動細胞、音樂細胞等等。
我看著你盯著大樂透新聞的臉蛋兒,突然了解為什麼你會冒出那句話。

我在想是不是之前你努力了好幾天的勞作被別人的比下去才會這樣講?
努力了好久,盡心盡力的做出完美的,你自己也很滿意的作品,沒想到有別人做得更好,而且不只是別人覺得好,連你自己也被對方的作品吸引,認為自己徹底輸給他了。

加上最近你有個朋友,什麼運動都難不倒他,讓沒有運動細胞的你開始灰心喪志,進而產生這樣的想法。


你知道嗎?我小的時候很會畫畫,學校有畫畫比賽時,老師一定會指名要我畫。很多同學都覺得我很有天賦,我當時也這麼覺得,後來因為升學壓力,家裡不讓我繼續畫畫,就這樣放著了。一直到多年後,我看到我妹妹第一次去素描班畫的畫,我才知道什麼是天賦,她畫得比我以前畫得好太多了。

那我小時候為什麼會讓大家以為我有畫畫的天賦呢?我想就是你不想要的努力吧。當時的我因為愛畫畫,沒事就會畫個兩筆,畫久了自然熟練也畫得好。一般人提到的努力,好像都是很拼命、流血流汗的才叫努力,但我覺得,只要你認真、花時間去做一件事,那也就是努力了。

即使是現在,我也還是努力著,努力地學著插花,努力地想拍出更好的照片,努力地讓電動遊戲中的人物升級。


打電動也需要努力呀? 你問。

是呀,打電動也需要努力呢,你得去學法術、打怪物升級、還得去賺錢否則不能買裝備,你還得花時間去提升你的技巧。當你看到有一堆人的等級超過你時,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他們的等級比你高呢?因為他們在這個遊戲上努力,也許他們會為打電動而不吃飯不睡覺才有這樣的成果,只是你看不到而己。




其實只要是可以升級的東西,都是需要努力的。而你知道嗎?我們生存的世上,所有事物都是可以升級的哦。以後你的身高會升級到130公分、150公分、170公分,你的年齡、體重、知識、財富都會升級,但若你不好好吃飯、不好好運動、不好好充實自己的話,這些是不會升級的。

努力吃飯也是種努力。 我看到你那小小的臉蛋兒笑了


這樣你還會不想努力嗎? 我問。

不會了,如果連打電動也要努力的話,大概沒有什麼事不用努力了。 你說。

我嘆口氣,笑了笑。雖然不知道你那小腦袋瓜兒能了解多少,但至少你不會不想努力了。


最後,你也許沒想過,中大樂透也是有付出努力的~我們只看到他們中獎,卻沒想過他們也許持之以恆的買了幾年。若他們沒有努力買大樂透的話,怎麼會中大樂透呢?


(圖為關渡大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