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總有不同階段的里程,每一段都會是難忘回憶,我想。

最近終於上完第三階段的課程「里程」,共計101天(14週),進教室只有3個週末,其他時間是在生活中運用。聽起來很輕鬆,不過常得開會檢討,得和組員通電話,和coach通電話,還有不少突發的狀況,讓每個學員都忙了101天。

在前十週我常會想,我幹麼來這兒受苦受難,幹麼折磨自己,做些不想做的事,聽些不好聽的話,尤其是coach們,常會看到一些問題點,有些是我看到但不想去深入的,有些是我根本還沒看到的,他們會直接、殘酷的指出來要我去想辦法突破,讓我常常想掛他們電話,但每次都忍住……因為是我選擇要來鍛練的。


我鍛練到了嗎?我想是的。
在第十二週的時候,我突然發現,很多時候,沒有coach在身旁,我也會開始coaching自己,我開始會不自覺得想,若這樣的情形、這樣的困難,coach會對我說什麼?我該做些什麼?才知道課程訂到14週,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人要養成習慣,必須經歷約九十天的時間。


我鍛練到去面對結果,並且中立的看結果。常常,我們不願意去看我們不想要的結果,我們也常帶著情緒是看我們造成的結果,但時常結果只是個結果,不一定代表什麼。

我鍛練到如何去看行得通和行不通的、鍛練到去看更多的可能性,我也鍛練到去停、看、選擇、做,還鍛練到不是只是想,而會真的去做。因為我是完美、思考型的,所有的事都在追求完美,若不能完美、若不能有效,以前的我情願不做,然後會在腦中一直想方法,想著怎麼去做,怎麼達到完美。

但這樣不是很行得通,因為在想的同時,我把自己卡住了,我既沒有想到方法,也讓自己沒有行動。現在的我會邊思考邊做,然後從做的結果中,去看什麼是行得通、行不通的,然後用行得通的方法再去做一次。


我也在這中間,開始學著去愛自己,這樣講似乎很好笑,不過我後來才發現,不愛自己的人還真是不少。雖然前兩階段的課,已經讓我有所不同、讓我會去看自己的優點也變得有自信,不過之前長久的人生中,我較常用負面觀點看自己,因此若又遇到挫折或無力感,又容易開始去否定、鞭打自己。但現在我會真的去看自己的優點,也會去接受別人的讚美。

在這中間,我也常回到過往的模式,不過開始會警覺,會去跳脫,而不是像以前一樣就沉浸在其中。上這類的課不是會讓人變成聖人、不是讓人從此沒有苦痛、沒有低潮,而是學習到如何快速的轉換並前進,我想我有學到一些。


也許就像我coach講的,「里程」像是魔鬼訓練營,讓我必須經過很多很痛苦的穿越,但在穿越後,我想,我的確有所不同,的確得到了些什麼。


我很喜歡現在的自己。


(圖為蘭卡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m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